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寵物】狗狗綠活的七個約定

當你開始過綠色生活,吃有機食品,那你的狗寶貝們,又該如何跟你一起綠活呢?以下是我們整理出來的狗狗綠活小撇步,提供各位狗爸、狗媽們參考:


1.帶狗狗散步時,避免接觸噴灑殺蟲劑或其他化學肥料物質的草皮或花園,狗狗便便時,如果可以,改用生物可分解的狗糞袋(或是重複使用的塑膠袋)。

2.為寵物們選擇安全的健康寵物食品,學習閱讀食品標籤,避免列有肉類副產品(by-product)、肉粉及骨粉(meat meal/bone meal)成份的品牌,當然其它人工色素、添加劑、化學防腐劑,也會對狗狗的健康產生威脅。

3.玩具、頸圈與衣服,請儘量使用無化學染料的天然材質(如有機棉項圈、有機棉衣),寵物的床鋪,也儘量使用對環境友善的材質,減少狗狗接觸殺蟲劑、化學染料與塑膠的機會。

4.避免使用含化學除蟲劑的寵物除蚤藥劑,減少對寵物、飼主及環境的危害

5.大多數的貓狗洗髮精、肥皂和香水經常含有一堆化學物質,加上許多寵物有自己舔皮毛的習慣,請儘量使用天然植物成分及完全能被生物可分解的產品,並選擇不含人工香料與染料的配方,例如百分之百純天然成分的黑肥皂,便是我們非常推薦的居家/寵物清潔用品。

6.使用安全無毒的居家清潔劑,來清洗寵物接觸或居住的環境,因為狗狗常會撿食掉落在地上的食物,降低你的寶貝們曝露在危險的化學環境之中,而產生長時間誤食或皮膚接觸的機會。

7.使用安全的容器吃飯與喝水,不使用可能會釋出雙酚A(塑膠)或鉛(劣質不鏽鋼)的狗碗,有刮痕的塑膠狗碗常會有細菌滋生的風險。


<關於寵物的化學毒素污染>

根據美國環境工作組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EWG)在2008年4月所公佈的貓狗血液、尿液化學成分含量的抽樣研究結論,從受測的貓狗身上竟然發現48種工業化學成分,其中43種含量還遠高於人類身體的平均值。

其中疑似致癌物全氟化碳PFC(perfluorochemicals)高於人類2.4倍,致癌環境荷爾蒙—多溴二苯醚(PBDEs)高出23倍,重金屬汞則高出5倍。

這些化學成分當中,有11種是確定致癌物、31種會傷害生殖系統的化學毒素、24種神經毒素。這些致癌物質已經導致狗罹癌率大增,其中狗皮膚癌是人類35倍之高,狗乳癌的機率則是人類的4倍,狗骨癌是人類的8倍,狗血癌率則是人類的2倍。

目前台灣的貓狗罹癌比率與世界各國一樣,都是逐年攀升。那這些致癌物與有毒化學物質為何會大量進入貓狗的身體裡呢?

答案正是我們的生活環境中,充滿上述對寵物非常危險的化學毒素,舉凡居家常用的化學清潔劑、消毒水、漂白水,可塑劑過量的寵物玩具、牽繩、用品,充滿化學起泡劑的寵物洗毛精,充滿防腐劑、人工添加物、化學色素的不良寵物食品,殺蟲劑過量的除蚤藥劑,塑膠容器遇熱釋放出的鄰苯二甲酸鹽(Phthalates,或稱”鄰苯二甲酸酯”,也就是恐怖的塑化劑,常見的有DEP、DEHP、DBP、BBP、DINP、DIDP、DNOP、DNHP...這幾類型的塑化劑)、戶外草皮、花園大量的農藥…等,都會讓寵物接觸、曝露、吃進大量的致癌物。

資料來源:2009綠色指南GREEN GUIDE、HOW TO GREEN YOUR PUP: Creating a safe environmentHigh Levels of Toxic Industrial Chemicals Contaminate Cats And Dogs

圖片來源:The Daily Gree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