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綠設計】充滿綠活靈感的WCS保育總部

在一棟美麗如畫的綠建築裡工作,會是什麼樣的一種滋味呢?


這是美國知名的野生動物保育協會(Wildlife Conservation Society,WCS),去年剛落成的全球保育總部(Center for Global Conservation),就座落在WCS的旗艦動物園--紐約Bronx Zoo的北邊。


這棟獲得美國綠建築協會「節能環保設計標準」(LEED)黃金級認證(Gold certified)的建築,是由美國知名的永續建築事務所FXFOWLE所設計。

為了不破壞、干擾野生動植物,整棟建築以充分尊重自然原始地形及生態精神為設計主軸,以最簡易的結構搭配原始的岩層,將自然景觀與建築和諧地融合在一起。


天然材料連接了建材與自然世界,除了使用FSC森林永續認證木材製成的遮陽板來吸熱,同時減少鳥類撞擊死亡的機率外,室內的冷暖氣則透過高架地板系統空調(raised-floor air handling system),來達到節能的效果。


這個WCS的全球保育總部,除了是高規格的綠建築,它還是「零碳排放」的營運總部。透過小型的風力發電機組,提供整棟建築所需的再生能源電力。


大片的落地窗設計,將景觀與日照極大化,而懸臂式的屋頂則可有效降低日照的溫度,同時整棟建築的屋頂,更種植與覆蓋了大面積的原生植物。


如此綠活的保育總部,對這些每天投身環保的工作人員來說,想必是個沒有壓力,且隨時充滿靈感的工作環境吧!

資料:inhabitat
照片:FXFOWL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