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綠城市】塞納河下的綠色提案

巴黎邁向綠色都會的腳步似乎又加快了一些,繼Vélib'公共自行車系統後,巴黎市政府也想利用美麗塞納河的自然力量,為巴黎這個城市,創造更多的綠色再生能源。


上週巴黎市政府宣布將在明年春天於塞納河的橋下,裝上八座水輪發電機(hydroelectric turbines);這個水力發電的計畫,目前正對外公開徵求最好的提案,目前已有不少電力公司都表示有興趣參與。


巴黎市政府在經過長期的調查研究之後,目前已經找出四處最適合裝置水輪發電機的位置:分別是位於巴黎西側的塞納河格里里亞諾橋(Pont du Garigliano)、位於巴黎市中心的突奈爾橋(Pont de la Tournelle)、瑪麗橋(Pont Marie Pont Marie)以及兌換橋(Pont au Change)。


巴黎市政府之前曾針對再生能源進行了若干實驗,包括用地熱來提供大樓暖氣所需的熱能,並在大樓頂樓安裝小型風力發電機等,但似乎都不如日前這個剛宣告的再生能源計畫,具備更多的公眾教育的意義。

只不過,除了喚醒大眾對於再生能源的重視之外,這個計畫真能為巴黎創造多少的再生能源,以及是否符合相關的成本效益,恐怕還得面臨更多的挑戰與考驗呢!

資料:Guardian

照片:wiki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