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綠食譜】經濟學家的美味廚房Part I

我得承認,我並不太懂經濟學,所以自然很難窺視一位經濟學家背後的深厚底蘊。不過,講到美食,談到美好生活的態度,我實在很難不跟大家分享,這麼一位我所認識的經濟學老師,以及他直入大廚精髓的美味秘方。


對許多人來說,他或許是位深具影響力的經濟學教授,但之於我而言,他更像是一位充滿態度與品味的美學生活家;有著敏銳的美食味覺,近乎專業水準的廚藝,醉心古典音樂,熱愛旅行慢活,從自釀手造啤酒、開始種菜自己吃、力行走路上下班的健康綠色哲學,到決心寫一本美味食譜。

半年前,這位經濟學老師突然決定退休,而退休後的第一件事,不是出版一本大部頭的經濟學鉅著,而是把他個人多年來的廚房私密筆記大公開,書名就叫《破解大廚秘方:一個經濟學家的廚房筆記》。 而其中我最愛的食譜單元” 快手料理”,便是教大家無須費時備料烹煮,在下班後也能迅速料理的美味,而這些料理所需的時間與美味相較,當然也十分符合經濟學所講究的效率原則。


雖說這本書並非為蔬食者設計,但其中不少的食譜與作法,在搭配食材的調整之後,也十分適合綠活蔬食者參考使用。在我們與林老師情商後,他十分慷慨地提供多道適合蔬食者使用的食譜,我們將在農曆年前,逐次在這裡分享給大家~

這本書也將在一月份舉行新書活動,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前往參加喔!

2011/01/07(五) 20:00-21:00 天母忠誠店SIMPLE Studio【新書分享】

2011/01/22(六) 14:00~16:00 台北市圖總館【年菜分享】


“破解大廚祕方” 綠食譜之一---芥蘭炒年糕



材料
帶花芥藍……600公克
寧波年糕……300公克


調味料
醬油……2大匙
紹興酒……2大匙
糖……2小匙


作法
1. 所有食材洗淨。帶花芥藍剝除外皮,切段;寧波年糕切片。
2. 起油鍋,待油燒熱後,將帶花芥藍放入鍋內快速翻炒至軟,加醬油、紹興酒及糖繼續拌炒。
3. 待鍋內醬汁煮滾後,放入年糕片慢慢翻炒至軟熟後,即可起鍋。

林向愷老師的部落格:Professor Kenneth S. Lin Blo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