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綠常識】居家環境中的阻燃劑

最近美國加州的環保團體、醫師及消防隊員,正在推動一項重要的法案,發起一人一信給當地參議員,透過立法來確保消費者都可以買到不含阻燃劑的家具。


阻燃劑!?是的,你一定會問,這個充滿複雜學名是什麼?它又為什麼跟我們的健康有關係呢?簡單來說,阻燃劑顧名思義,就是一種防火的化學成份,被廣泛使用在電子產品、家具、地毯、汽車零件、體育用品、寵物用品、窗簾、玩具當中。

而PBDEs便是其中最常見的一種阻燃劑成份,目前全世界每年生產超過1億2400萬磅的PBDEs,電視機、電腦、電線隔緣與家具都會使用它。不僅許多電視機及電子產品幾乎都會釋放 PBDEs,累積在我們的環境空氣裡面,同時含有大量PBDE的廢棄物垃圾,也會在污染水源、海洋後,再度進入我們的食物鏈當中。


因此,它對環境與人體健康的危害,幾乎是所有環境荷爾蒙當中最恐怖的。許多研究已經證實,PBDEs透過食物鏈進入人體,如果長期累積會破壞女性卵巢,降低男性生殖力,也會影響胎兒的智商和發育,甚至有致癌危機。

由於PBDEs具有低水溶性、親脂性及不易分解等特性,容易造成生物累積效應而殘留於水生哺乳類、魚類、禽鳥類的卵、人類母乳、血清及脂肪組織中。這幾年生物、人體中偵測到PBDEs濃度更是逐年攀高。

在國內根據一項「多溴聯苯醚(PBDE)之環境流佈及處理方法」的研究報告:

"...研究顯示PBDE最主要的暴露來源是飲食及室內灰塵。飲食部分以魚類、肉類及乳製品所含PBDE濃度最高,特別是食入脂肪含量較高的魚種,其貢獻量約佔整體攝入量的2/3。在美國以魚類之PBDE含量最高,其次為肉類及乳製品。考量飲食習慣,仍以肉類攝取為主要暴露PBDE的來源,在歐洲則以魚類為當地人每日飲食最主要暴露來源。環保署調查臺灣地區亦發現南崁溪、東港溪、頭前溪、林邊溪、淡水河、大安溪魚體中之PBDE較高。另一個PBDE的主要來源為室內灰塵,有研究分析寵物貓血清中PBDE濃度比美國成人高,推測是由於貓科動物經攝食室內灰塵攝入大量PBDE所導致。另外,長期處於室內時間較長的幼童,其每日PBDE暴露量有80%來自灰塵,多溴聯苯醚暴露量比成年人高出3至 4倍…"

看到此,你或許會問,如此嚴重的問題,未來又該如何改變呢?除了政府立法,誰又能做出最大的改變呢?雖然各國政府(或地方政府)都曾有禁用PBDEs的立法與規範,但相關廠商卻"推陳出新",不斷研發、推出法律或行政命令沒有規範到的新阻燃劑成分。

二個月前,全球最大零售龍頭Wal-Mart便做出一項重大的改變,他們將從2011年6月1日開始,檢驗供應商的產品,確保其中不會有PBDEs的成分,尤其是沙發、照相機、兒童汽車座椅等產品。Wal-Mart的這個決定,也受到了許多消費者、媒體、環保團體的大大肯定。

阻燃劑對人們、寵物以及環境的毒害,是非常巨大而深遠的。改變的力量,也可以從你開始做起,也許可以從拒絕購買含有阻燃劑成分的商品開始,進而要求廠商不再使用、銷售這些商品。而零售商也願意承諾,將有環境、健康疑慮的商品直接下架,並要求供應商不再使用這些會毒害地球與人體的有毒成分。那麼,一個良性改變的循環,便會開始啟動了。

關於PBDEs的環境污染嚴重、對人體毒性影響請詳見:
多溴聯苯醚(PBDE)之環境流佈及處理方法

資料:Do We Need Flame Retardants In Our Furniture and Electronics?Leapfrogging Feds, Wal-Mart Bans Controversial Flame Retardant

延伸閱讀:
接觸阻燃劑對生育力有害

聚溴二苯醚阻燃劑之環境污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