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綠設計】寶特瓶菜園

用寶特瓶來蓋一個家,建一座寺廟,或是藝術裝置,對許多人來說,或許只是遠離現實生活的回收創意。但,如果用它來為你的後院,創造一個小小菜園呢?


巴西的設計工作室Rosenbaum與一個專門協助民眾進行居家大改造的電視節目,最近合作了一項十分具意義,而且受到熱烈迴響的計畫;就是幫助貧窮與單親家庭,重新改造自己的家園,讓他們擁有更具尊嚴的生活品質。


此照片為改造前的模樣

這是位於巴西聖保羅郊區,一個媽媽與二個女兒所組成的單親家庭,這次的改造計畫,除了以經濟可負擔的材質,進行居家空間的設計與改善之外,還為原先狹窄的後院,創造了一個美麗且具實用性的垂直花園兼菜園。


此照片為改造後

回收的PET寶特瓶,變成了絕佳的種植容器,可用來種植一些不需大空間的蔬菜或辛香料。一排排整齊懸掛的小小寶特瓶,也將原先單調無奇的後院,變成令人望之欣悅的綠色空間。




而由於播出後民眾反應熱烈,設計師後還公佈了小小的教學圖式,教大家如何裁切和懸掛。


當然除了後院的寶特瓶花園之外,改造計畫的主體,還包括房間、客廳、廚房,已將原先陳舊晦暗的貧民窟,徹底改造為一個舒適又明亮的居家空間。


設計也可以一點都不豪奢,簡單經濟的設計,回收材質的運用,誰說綠色品味生活是有錢人的專利呢?

資料、照片:Rosenbaum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寶特瓶會不會釋放塑化劑?

匿名 提到...

現在什麼東西都有毒
何必在乎有沒有塑化劑?
假如是盆栽還不是塑膠做的
使用用過的寶特瓶還環保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