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綠行動】沒有魚翅的婚宴

在台灣,關於鯊魚的記憶,你想到的是什麼?電影中出現的巨型身影,還是你在婚宴或高檔餐廳中熟悉的魚翅料理?


根據科學家的估計,每年至少有4~7千萬隻鯊魚,因魚翅需求而遭殺害。光太平洋海域,一年便有一百萬條鯊魚,被活生生的切去身上的魚鰭和魚尾,再被血淋淋地拋回 海中慢慢死去。

而台灣,便名列全球獵鯊大國第4名,由英國保育團體 TRAFFIC及美國皮尤環境組織(US Pew Environment Group)共同執行的調查,點名「前20大」鯊魚獵捕國,頭號獵捕國是印尼,獵捕數量約占全球鯊魚捕獲量的13%,印度緊追其後(9%),再來是西班牙(7.3%)及台灣 (5.8%)。

目前全球已有111種鯊魚面臨絕種,鯊魚位居海洋生態鏈中的頂端位置,當鯊魚族群加速崩解,海洋生態系統必然失衡,帶來難以估計與收拾的代價。而身處海洋國家的台灣,近海海域棲息著將近一百種的鯊魚,原是台灣在生物多樣性上的珍貴寶藏,目前卻也面臨著快速消失的命運。

僅管聯合國保育全球鯊魚計畫,推動多年未獲成效,但在2010年美國已修法關閉海上交換魚翅的法律漏洞,更規定進港到貨的漁船,捕獲的鯊魚其魚鰭必須自然地黏附在魚身上,以徹底確保「活割魚鰭」的殘忍行為不再發生。此外,從2011年起,在夏威夷與關島,魚翅也將成為非法的餐點菜餚。同時,歐洲環保團體也刻正進行國會遊說,準備關閉鯊魚保育規範的法律漏洞。

那,台灣呢?台灣的荒野保護協會已在2011年發起<追尋鯊魚>活動,除了呼籲大家「拒吃魚翅、減少鯊魚消費」,也邀請漁業界共同力行「全魚利用,不活割鯊魚魚鰭,不過度捕撈,不撈捕幼體」,並要求台灣官方儘速頒布明確捕鯊數量及魚翅魚身進出口管理辦法,建立「鯊魚產品」管理標章,取締非法魚翅及鯊魚肉之販售。

鯊魚是海洋生物鏈的維繫者,魚翅是鯊魚的手腳;沒有魚翅的婚宴,也可以洋溢更永恆的愛。如果你支持,也告訴你身旁即將結婚的新人,請他們支持婚宴不上魚翅菜餚。更多實際支持的行動,請直接前往愛鯊行動

資料提供:荒野保護協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