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綠設計】種下一棵生命之樹

當生命停止呼吸,身體的四大元素開始崩解,死亡的過程因此而展開。一旦靈魂離開了驅體,這空殼之驅的終站,又是什麼有人花大錢擇地厚葬,也有人不留痕跡地回歸塵土或海洋,這面對生死的課題,無人能迴避與躲閃。 


一位出生於印度的工業設計學生Margaux Ruyant,從將軀體回歸塵土的概念出發,將火葬與自然掩埋的概念結合,設計出一款美麗簡約又環保的盆栽骨灰壇,只要將骨灰、泥土和植物種子放入其中,就可以變成一株紀念意義又具生者輔慰效果的盆栽。

這個盆栽是由一個陶瓷做的頂蓋,以及一個可自然分解的花器所組成。一開始,可將它放置在家中,讓親人生者隨時都可以思念與緬懷。


不過隨著時間的流逝,生者傷痛的逐漸消退之後,植物也開始慢慢開始長大,就需要移植到戶外花園等等,將它正式埋入地下,而成為一棵生命之樹底部的花器會開始自然分解只剩下白色陶瓷的墓碑覆蓋在土地上,永久留存紀念。


這樣的樹葬形式,既環保也非常貼近人性,不過在台灣,因為風水習俗的限制,將骨灰埋入家中盆栽的做法,至今仍不多見。但以類似方式,來紀念自己逝去的寵物狗貓,對許多狗爸狗媽們來說,卻早已不是新鮮事。

把骨灰回歸大地,成為一棵生命的紀念樹,不管你能否接受,但確實是一種很美的告別方式。你說是嗎

資料、圖片:Margaux Ruyan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