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綠觀點】美麗皮革下的野蠻

我們都一樣,從小到大,用過很多的皮鞋、皮帶、皮包、皮夾,甚至也因為保暖或是時尚的需求,而穿過皮衣。只是,我們可能從來都沒仔細想過,這些「皮」到底從哪裡來?

印度聖雄甘地有句名言:「一個國家的文明程度,就看它怎麼對待動物。」若從皮革的需求及使用數量看來,似乎愈是已開發的國家,也愈是野蠻。

曾榮獲全球配件協會綠色設計師大獎的英國知名時尚設計師Stella McCartney,最近參與善待動物組織(PETA)向皮革說不的活動,公開以影片方式,提醒所有消費大眾下次在考慮購買皮革製品前,能夠充分地被告知以下資訊也就是關於皮革的事實真相。(提醒:影片中有血腥畫面)




Stella McCartney透過影片告訴大家,在這些全球流通的皮製品,如果採購的原料來自於美國的牛皮,這些牛隻多半生長在環境惡劣、恐怖的工廠式農場(factory farms)當中,無論是遭到閹割、烙印、剪尾、去除牛角…,完全不使用任何麻醉、止痛劑。

若是從中國、印度等國家採購的皮革原料,這些動物多數是在屠宰場活生生地遭到活體肢解,甚至在印度,多數牛隻更是在死前遭到殘酷地凌虐,只為了強迫牛走數百英里的路,將它們趕進屠宰場中。

同時,這些殘忍取得的動物皮,要製作成美麗時尚的皮革之前,還需要經過複雜防腐、浸泡、鞣製(Tanning)…過程,需要大量使用甲醛、瀝青衍生物…極毒的化學藥劑。這些化學藥劑,更造成工廠鄰近環境大量的污染,包括土壤與水源的污染等。而這些污染,大多也都被證實,會造成工廠鄰近地區居民高比例的罹患癌症或重症。


每年有數億的動物因為”人類時尚”的需要,死狀悲慘地遭到屠殺。如果你關懷動物、在乎環境議題,你就能明白為何Stella McCartney所設計的品牌或商品,堅決不使用如此”血淋淋”的皮革材料!

如果你認同,你也可以一起參與善待動物組織(PETA)向皮革說不的連署。也或許你願意的話,也可以從今天開始,減少或停止購買使用皮革的製品。或者也一起向設計師、製造商說,為了動物、為了人類健康與環境,我要拒絕皮革。

美麗為何一定需要動物或是環境付出龐大的代價呢?學習不傷害動物與環境的消費,也是一種美德。你說是嗎?

via:PE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