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綠手作】旅行護照套


旅行護照套    圖文提供/樹月

涼爽的秋日是旅行的好季節,出發前的喜悅時刻,不妨親手為這趟旅行製作一些實用小物。手邊舊衣剛好有飛機圖案很適合拿來做護照套,找不到飛機圖案的舊衣也可以動手繡上飛機、雲朵、行李箱之類的小圖,增添旅行感。

原則上以稍具厚度的布當外套,內裡搭配較薄的襯衫布,可以讓護照套比較挺。選擇舊衣時盡量挑選較為輕盈的布料,避免增加重量負擔。製作方式類似布書衣,右摺口直接放護照,左摺口則改以上端開口方式,用來放機票或票根收納。

準備材料工具:
寬褲管、襯衫、長綁帶、剪刀、粉土、針、線

製作步驟:
1. 利用較薄的襯衫布,畫出33x15公分的寬布塊,四週自留縫份剪下當內裡。


2. 取略厚的寬褲管,分別畫下25.5 x15公分及7.5 x15公分的大小兩塊布當外套,一樣四週自留縫份後剪下,可利用拆除舊縫合線處作為兩布重新組合的位置。



3. 將小塊布放在大塊布上面,正面相對,沿舊縫合線處以回針縫開始縫合,至中心點時放入對摺的長綁帶一起縫合。





4. 翻至背面,自縫合線起算以9.5公分為距,用粉土畫出兩道線,左側上方可先做記號,為護照套摺口開口處。



5. 外套與內裡正面相對,兩布對整齊之後,分別將左側與右側縫合。




6. 以外套大小布縫合線為軸心,先將內裡布推往左側,留下摺口再推往右側軸心對齊,先以珠針固定。




7. 上下均先將摺口位置縫合,此時已完成右側放護照的摺口。



8. 另一側保留開口的摺口,一樣將邊緣縫合線往內推摺,預先記號處保留不縫。




9. 底端縫合並延續至已完成的部分,保留不縫的上端布拉開對齊縫合,留下約6公分當返口。




10. 從返口小心翻至正面,再以藏針縫將返口縫合。




11. 附綁帶的護照套便完成了。






1 則留言:

Hotel 提到...

自己動手做嗎
真厲害
好棒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