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綠閱讀】一座發燒小行星的未來飲食法

嗯...關於我們所居住的這座小行星,正如同你所知道的,它仍以空前的速度增溫發燒中。2012年由世界銀行授權的最新報告「扭轉升溫趨勢」(Turn Down the Heat),再度提出令人並不訝異的警告:除非我們對氣候暖化採取更多的行動,否則地球溫度最快將在2060年上升攝氏四度。

如果你跟我一樣,面對著層出不窮的環境惡化警告,每年照例上演的全球氣候變遷會議,乃至各國領袖的政策宣示,開始感到無奈與乏力,而每天你努力實踐的各種節能減碳小行動,種種跡象看來,卻似乎無助於這個正在發燒的星球...



在你決定對這一切感到失望前,或許你該來看一本書” 一座發燒小行星的未來飲食法”,一本告訴我們,原來除了省水節電,我們食物的選擇,也能徹底改變這個發燒的地球,讓食物帶給我們健康的同時,也能成為改變環境的重要力量。

作者Anna Lappe,透過她親身的探索,深入解析當今人類的農作及食物體系,如何透過大量化肥、農藥、基改作物及食品添加劑的運用,造成溫室氣體排放及對生態、人體健康的戕害。

同時,目前全世界排放的溫室氣體中,有近五分之一來自家畜的飼養,不同飲食對環境有其不同的環境衝擊,但對動物產品的消費量愈多,對環境的衝擊也就愈大。

書中更引述一位印度經濟學家帕卓里(RajendraPachauri)所說:「從行動的迫切性與短時間內降低的可行性來說」…選擇少吃肉或完全不吃肉「是個人解決氣候變遷問題能夠做的最重要方式。」

如果你能用食物投票,改變我們的健康與環境,你的選擇是什麼呢?其實一點也不困難。

只要從我們每天的食物開始,學習吃在地、有機的”真”食物,拒絕加工與基改,把更多植物放進餐盤,多吃植物性食物、少吃肉,避免加工過的肉品及乳製品。一場飲食的運動,就有可能為發燒的地球,帶來真正的改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