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7日 星期二

【消費新聞】小心身邊的毒蘋果!!!

對許多關心食品安全的綠活消費者來說,最近除了我們昨天討論的中國進口有機食品的威脅之外,還有一則進口毒蘋果的消息,也值得大家一起來了解。

這個毒蘋果事件的始末,也就是台灣行政院衛生署在3月底,悄悄地將蘋果「安殺番」農藥殘留標準由「不得檢出」放寬為0.5ppm。至於為什麼放寬這項標準,雖然衛生署的官方說法,是參考國際標準及國人攝取量修訂而成,但種種事件與時間因素的巧合下,許多立委或消費團體都質疑是美方貿易施壓的結果。

這個叫安殺番的農藥,其實就是一種劇毒,它與DDT一樣.是有機氯的一種成分;食入安殺番後,嚴重的話會傷肝,甚至引發流產,免疫力也會受損。所以,安殺番是不可以在蘋果中被檢出的,毒物專家認為最多也只能接受放寬到0.05ppm,0.5ppm實在也太超過了。


目前台灣蘋果有高達96%仰賴國外進口,所以消費者買到的蘋果當中,都以進口的蘋果為多。一般來說,進口水果經常會以化學藥劑來延長存放的時間,加上蘋果本身對病蟲害的抵抗力較弱,所以蘋果經常有較多殘留農藥與戴奧辛的可能。

關於蘋果去毒的方法,去毒飲食法的作者增尾清的建議,只要依照「清洗」、「削皮」、「泡鹽水」三個步驟,就可以達到去毒的效果。首先,大家可在流水下用海綿刷洗蘋果表面約三十秒到一分鐘左右,再將蘋果去皮(最好連表皮下層都削掉),之後再將切好的蘋果泡鹽水,不僅可以預防變色,也能讓內部有害物質流出。

目前台灣在地生產的有機蘋果,雖然已開始有人種植,但離量產規模尚遠,而現在有機店銷售的蘋果,多半不是有機,充其量只是相對安全且少農藥的蘋果,且由於價格偏貴,對許多消費者來說實在遙不可及。希望上述簡單的蘋果去毒法,能幫助大家能更安心、安全地來食用蘋果。

衛署放寬農藥標準 學者憂毒蘋果襲台 中央社2009/7/5
行政院衛生署3月底公告,把蘋果「安殺番」農藥殘留標準由「不得檢出」放寬為0.5ppm。專家擔心,殘留劇毒農藥的蘋果恐已銷台,恐影響國人健康。

身兼消基會委員的台大農經系副教授孫立群表示,就他所知,今年3月間,2批美國蘋果出口到台灣時,被驗出「不得檢出」的農藥「安殺番(endosulfan)」(檢出量分別是0.02ppm、0.04ppm)而被退運。

根據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每月公告、由各相關機關提供的「不安全進口商品及食品」資料顯示,今年2月,美國有2批蘋果進口因農藥檢驗不通過而被退運,未能進口來台;3月有6批蘋果同樣因農藥檢驗不通過而被退回;大部分被退運的蘋果,都是被驗出含安殺番。

負責執行進口商品檢驗的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證實,訂定農藥殘留標準的衛生署已在今年3月29日公告,把蘋果的安殺番殘留標準修訂為0.5ppm,在此之前則是「不得檢出」。

消保會網站資料顯示,4月、5月,就沒有美國蘋果因含安殺番而被退運的資料。孫立群質疑,衛生署放寬這項農藥殘留標準可能與此有關。

衛生署3月29日公告的「殘留農藥安全容許量標準」,同步修正櫻桃、桃、杏、馬鈴薯等農產品的安殺番殘留量標準,分別為0.2ppm至0.5ppm不等。

農委會表示,台灣市售櫻桃、桃、杏、馬鈴薯等農產品也多由美國進口。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安殺番是劇毒,「是不可以在蘋果中被檢出的」,它與DDT一樣.是有機氯的一種成分;食入安殺番後,嚴重的話會傷肝,甚至引發流產,免疫力也會受損。

衛生署消費者資訊網2005年10月新聞公告中,有段關於安殺番的說明解釋,安殺番屬於有機氯類殺蟲劑,曾被廣泛用於蔬果、蔬菜殺蟲之用。安殺番分為兩種劑型,乳劑在台灣已禁用,粉劑則尚可使用。

林杰樑表示,另一種劇毒戴奧辛的檢出標準為兆分之一的單位皮克(pg),絕不會使用百萬分之一的ppm為單位,「安殺番是劇毒,檢驗單位也不應該會用ppm作為單位才是。」

消費者文教基會秘書長、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政府放寬蘋果的安殺番殘留量檢驗標準,已經引起部分台灣農產協會團體向消基會申訴,並表達憤怒。

孫立群強調,消基會和農產協會團體質疑政府對外國食品標準較國產品寬鬆,並懷疑美國是否透過政治力量「施壓」,讓台灣下修食品安全標準。

不過,負責貿易談判的經濟部政務次長兼談判代表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他從沒有聽過此事,「蘋果並沒有成為(台美)貿易議題」,日前美國貿易代表署官員來訪,也沒有談到蘋果。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 5日電)衛生署日前公告「殘留農藥安全容許量標準」,將蘋果殘留農藥安殺番的標準由「不得檢出」改為0.5ppm,官員解釋這是參考國際標準及國人攝取量而定,進口與國產蘋果一體適用。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副處長謝定宏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以往凡未明列的農藥,殘留標準一律為「不得檢出」,衛生署和農委會合作,最近參考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制定的「世界糧食法典(Codex)」以及美國、歐盟基準,訂出各種農藥在不同
作物的殘留標準,檢驗方法與判讀方式也跟著世界走。

謝定宏說,即使蘋果的安殺番殘留量從「不得檢出」改為0.5ppm,杏子和馬鈴薯也有不同的安殺番殘留許可,在科學評估下,都在安全範圍內。

他補充,如果 Codex、歐盟和美國的標準不一致,將會由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根據農藥的使用方式、在不同作物食用部位的殘留量、人體的總攝取量,自訂合乎台灣國情的標準。

台灣的進口蘋果來源地主要為美國、日本、紐西蘭、智利等地,謝定宏指出,衛生署陸續公告農藥殘留標準,即公告日起三日後生效,目前進口和國產的蔬果農產品,一體適用相同標準,蘋果也不例外。

他說,如果貿易商在進口後等待報驗期間,台灣公告新的農藥殘留標準,那麼政府將以從新從輕的原則,檢驗進口蔬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