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綠趨勢】聯合國歐洲總部的綠色行動


要綠化一棟高齡達七十歲的老建物,讓它能夠更綠色節能,聽來似乎是天方夜譚。但今年夏天,位於日內瓦的聯合國歐洲總部-萬國宮,因為其致力推動各項生態友善及綠化節能行動,獲得了一個日內瓦非營利組織的環保獎項。而獲肯定的部分包括不使用殺蟲劑、善用堆肥、以羊群來代替鋤草機鋤草…等綠色計畫與行動。

每年秋天大約有三百到四百隻羊,會被放養在聯合國歐洲總部大樓旁的Ariana公園裡,而這些羊的任務就是公園裡天然的鋤草機。當然這公園裡也種植了許多百年的老樹,以及多樣化的花朵植物。

在2007年的世界環境日,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承諾,將盡整個聯合國組織之力 來減少碳排放。除了上述所提到的公園草坪之外,辦公大樓當然也力行了種種綠色環保的行動。包括:

1.以60平方公尺大的太陽能面板,來供應整個辦公大樓的熱水。
2.在Ariana公園設置了二十座的太陽能燈。
3.提供了233個單車停車空間,還有37個淋浴間,給騎單車通勤的員工使用。
4.整個辦公大樓換上節能燈泡及感應器,同時也換了新的
節水馬桶水管等設施。
5.改用天然瓦斯型暖氣來降低二氧化碳、氮氧化物還有二氧化硫的排放。

而聯合國歐洲總部最新的綠能方案,就是在地面上裝置了水管,將日內瓦湖的水抽上來灑水,用來幫整個辦公大樓還有附近大樓降溫。這個方案預計每年平均可降低約490MWh(百萬瓦特小時,megawatt hours)的電力消耗,還有每年8000立方公尺的用水。

只要有心,一棟70歲的老舊大樓也可以變身為既環保又前衛的綠建築呢。

資料與圖片來源:Green the UN in GenevaTreehugg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