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綠觀點】男女平等大有關係!!!

兩性平等,對大多數女生來說,不是專家口中抽象的學術議題,而是每天在現實裡不斷上演的權力關係。而這個權力關係的影響,其實遠遠超越你的想像,影響的當然不只是女性權力與地位,在這個追求綠色環保的年代裡,它還是對抗全球暖化與貧窮問題的重要”策略”。



我們都知道,上個世紀的60年代,有過一場重要的農業革命,透過高產量的種植技術、灌溉系統、化肥與殺蟲劑的使用,讓不少發展中的亞洲國家解決了普遍性的饑荒問題。然而,在半世紀之後,在大多數發展中國家的貧窮人口,依然無法擺脫饑餓與營養不良的現實困境。

根據聯合國農糧組織,在今年三月初所發表的一份最新報告提出,要有效降低發展中國家饑餓人口的數量,有一個最簡單、最基本、也深具公平意義的解決對策,那就是讓女性有更多公平的機會去掌握相關土地、科技與農業資源。

在2010年,全世界大約有 9.25億人營養不良,而其中有9.06億的集中在發展中國家。而這一個數字,倘若透過提供女性更多公平競爭的環境,例如給予女性同樣的財務支援、教育以及進入市場的機會,不只可以有效提升農業的產量,還可降低全球17%的饑餓人口。

目前全世界的農耕人口,43%是女性,但卻只有10-20%擁有自己的土地。根據這份報告,讓女性擁有更多公平的機會,其所創造的效益往往超過給予女性本身的利益,因為研究顯示,女性一旦具有財務及技術資源,她會比男性更容易將錢花在食物、健康及教育的投資。

事實上,性別平等議題影響的不只是農業生產效率與饑餓問題,早在2008年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召開的第52屆大會中,就將「氣候變遷的性別觀點」列為年度新興議題。

為什麼女性之於氣候變遷的影響,需要特別被討論與強調呢?在2008年這場會議,便提出了一項重要看法; 各種因暖化問題所帶來的天然災難,對女性的衝擊往往是高過男性,這一點在性別愈不平等—女人擁有較少的知識、資訊、資源、與發言權—的國家,則愈是明顯。

而在許多發展中國家,氣候變遷也加重了女性的家務勞動負擔,例如在許多非洲國家及印度,女人得到河邊提水飲用,而氣候異常使得她們必須走更遠的路才能完成這項工作。也因此,女性未來在改變與影響氣候變遷衝擊,以及低碳生活方式的實踐上,也會比男性負擔更為關鍵性的角色。

男女平不平等,以及女性能否實際參與改變的決策與行動,原來與地球的未來,關係如此之大呀~

資料:Today's Zaman

照片:The SEVEN Fund

1 則留言:

創意小七 提到...

或許可以看一下FAO所發佈的新聞
http://www.fao.org/news/story/en/item/52158/i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