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綠常識】嬰兒洗髮精真的如此"溫和"嗎?

在大多數人的觀念裡,嬰兒洗髮精經常是品質溫和與安全的代名詞,而大廠品牌的背書,又往往給了消費者更多商品保障的信心,然而背後的真象,是否真是如此呢


兩年前,在美國諸多環保、健康照顧組織及家長團體,曾共同公開要求嬌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移除嬰兒洗髮精及其他產品中兩種疑似致癌化學物質;包括1,4-二氧陸圜(1,4-dioxane) 及15號四級銨鹽陽離子(Quaternium-15) 等兩種會釋放甲醛的防腐劑成分。

如今兩年過去了,美國嬌生公司又再度被「化妝品安全運動」(Campaign for Safe Cosmetics)組織踢爆,目前在美國、中國、澳洲、加拿大與印尼五國所銷售的嬌生嬰兒洗髮精,其中仍含有15號四級銨鹽陽離子成分(可能會釋放甲醛的防腐劑成分),而在英國、日本、丹麥、芬蘭、瑞典、挪威、荷蘭和南非等八國所販賣的嬌生嬰兒洗髮精,則不含釋放甲醛的防腐劑成份。

如此在不同國家的雙重做法,立即引起了包括美國、中國…等國家消費者的強烈反彈與抵制,紛紛要求嬌生公司必須移除任何會釋放甲醛的成分,而嬌生公司在壓力下也做出”逐漸改進”的承諾。

關於15號四級銨鹽陽離子及甲醛,究竟可能會對你的孩子產生什麼影響呢?

1. 15號四級銨鹽陽離子(Quaternium-15)
15號四級銨鹽陽離子(Quaternium -15)是一種有毒物。作為防腐劑用的Quaternium -15本身不會致癌,而是分解後會釋放致癌的甲醛。但Quaternium -15也是一種過敏原,可能對敏感性肌膚引發接觸性皮膚炎。如果使用者對甲醛過敏,對Quaternium -15應該也會產生過敏反應。


2. 甲醛(formaldehyde)
甲醛對身體的免疫系統會產生毒性,刺激呼吸道並導致人體癌症等。然而甲醛仍在嬰兒沐浴香皂、指甲油、睫毛膏、染髮劑等產品中被發現,因為許多化學物質分解後 會產生甲醛,例如尿素醛(diazolidinyl urea)、咪丁尿素(imidazolidinyl urea)、溴硝丙二醇、季銨鹽(quaternium,又名夸特寧)等,裡面都含有甲醛成分。美國環保署及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已將甲醛列為可能致癌物。

而另一項爭議成分1,4-二氧陸圜(1,4-dioxane) ,雖然台灣嬌生公司聲明表示,目前該產品中「1,4-二氧陸圜的含量,已經是近乎無法被偵測到的微量」,僅管如此我們還是要提醒讀者,1,4-二氧陸圜是已知動物致癌物質,當然也有可能會對人體產生影響,而它也經常見於洗髮精或沐浴乳等個人保養品。

若大家在產品看見含有"月桂基硫酸納"或"烷基硫酸鹽"(Sodium Lauryl Sulfate,簡稱SLS)成份、或是有"聚二乙醇(PEG)"、或英文結尾有-xynol、-ceteareth、-pleth的成份,通常可能含有1,4-二氧陸圜(1,4-dioxane) 。此外,絕大部分經乙氧基化(ethoxylated)(有含加eth)成分,也含有該爭議成分。

目前在台灣,依照政府法令規範,仍是”合法允許使用”這些可能致癌物成分的使用。這也同時代表著,在台灣法令或規範在沒有任何改變的情況下,台灣消費者所買到的嬰兒或是其他成人洗髮精,都還是可能含有會釋放甲醛等致癌物成分的商品。

關於政府背書的安全,我們究竟該選擇相信?還是要用消費者的力量,給自己零危害的商品保障權利呢?我想,答案已經很清楚了。

資料:Campaign for Safe Cosmetics

後記

1.嬌生公司在美西時間2011年11月16日已至信給「化妝品安全運動」承諾將用兩年的時間在全世界販售的商品移除15號四級銨鹽陽離子成分。

2.嬌生公司在2012年8月15日公開將在2015年底前把甲醛等可能致癌的有害化學物質,摒除在嬌生嬰兒用品等產品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