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綠常識】乳癌切片細胞竟然發現防腐劑!?

你一定沒想過,原來人的身體的細胞中,也能發現防腐劑 ? 最近又有一項英國的最新研究證實,從乳癌患者的切片細胞中,竟然發現一種常見於止汗劑和化妝保養品的防腐劑---對羥基苯甲酸酯(Parabens)!!!



這份研究是英國雷丁大學(UNIVERSITY OF READING)的研究員們,在2005至2008年間,針對40名需要進行乳房切除手術的乳癌患者,各抽取4個組織樣本進行化驗,結果發現160個的切片組織樣本中,有99%至少含有一種Parabens;其中60%樣本更含有5種Parabens。

究竟什麼是Parabens?它是一種防腐劑,常見於沐浴乳、洗髮精、牙膏、乳液、刮鬍膏、止汗劑…等產品,特別是在乳狀或霜狀的化妝保養品中,有時也會作為食品或藥物的添加劑。

一旦人的皮膚長期接觸Parabens,便有可能會破壞保護皮膚的皮脂膜,降低分泌皮脂功能,使皮膚變乾燥,進而引發皮膚炎等症狀。Parabens本身也是一種環境荷爾蒙,會干擾人體的內分泌系統,同時Parabens在人體中,也會分解成對羥基苯甲酸,形成模仿雌激素的作用,而雌激素本身便已證實與乳癌病變有直接的關聯。

由於Parabens大量使用於我們的日常化妝保養品當中,因此這個可怕的環境荷爾蒙,也會從使用者的身上(藉由沐浴、卸妝…),排入下水道或垃圾中,進一步水源、海洋的污染後,再度進入我們的食物鏈當中。也就是說,即使不使用添加Parabens產品的人,若吃進遭Parabens污染的食物,還是有可能會受到影響與傷害。

知道了Parabens的可怕,下次在選購商品的時候,請大家務必牢記這個名詞,並仔細看清楚化妝保養品成分標籤,切記避開含Parabens成分的產品,這絕對是一種對自身與環境健康的基本保護喔~

名詞小教室    "對羥基苯甲酸酯類" Parabens

它又稱苯甲酸酯類(Parabens):常見於化妝品的防腐劑當中,Paraben被稱為化妝品中的BPA,產品標示可能會寫成對羥基苯甲酸甲酯(methyl paraben;methyl p-hydroxybenzoate)、對羥基苯甲酸乙酯(ethyl paraben;ethyl-p-hydroxybenzoate)、對羥基苯甲酸 丙酯(propyl paraben;propyl- p-hydroxybenzoate)、 對羥基苯甲酸丁酯(butyl paraben;butyl p-hydroxybenzoate)、對羥基苯甲酸異丁酯(itobutyl paraben ;itobutyl p-hydroxybenzoate)等字樣。



資料:Parabens from cosmetics found in women with breast canc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