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

【觀點】你其實可以吃的更人道!

這幾個月經常去超市、有機店買雞蛋或肉品的朋友,一定會發現部分商品的外盒上面,多了個你不太熟悉的人道監控認證標章!

咦,難道吃肉也要人道? 依據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提供的資料,原來這個所謂的人道監控認證標章,其實是在全世界動物保護的觀念推動下所產生。尤其在現今台灣畜產業逐漸發展成熟之際,許多生產者開始對於過去為了大量生產而過度限制動物自由,且重量不種質的飼養過程開始省思,希望能在個人生計與動物福利(祉)之間尋求更為平衡的生產方式。

事實上,重視動物福利(祉)不只是世界趨勢,對畜牧的生產更有重要的影響。提供動物完善的照顧與人道管理,不僅減少疾病發生,更可以提升生產量並保障肉質。以美國USDA及法國Labelrouge等標榜高價與優良畜產品的認證系統為例,他們對禽畜生長條件、人道管理與對待有著極高的要求,主要的原因也在於人道之管理方式,確實可以有效提升畜產品的品質。

目前這個所謂人道監控的認證,是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推動,目前由一家台灣檢驗科技(股)公司;SGS取得資格進行驗證工作。目前通過認證的僅有六種的商品;

1.五湖牧場的友善金蛋、活力養生蛋、黃金香Q蛋(證號ATIT-AB-SYS-H-961217A-001 )
2.牧大畜牧場1場的盤古蛋、靈芝蛋(證號ATIT-AB-SYS-H-961217A-002)
3.新畜養雞場的走地雞蛋(符合人道之自然飼養監控) (證號ATIT-AB-SYS-H-961217A-003)
4.天和生機牧場的天和海藻雞、天和褐藻雞(證號TW080/0419)
5.天和生機牧場的天和海藻鵝、天和褐藻鵝(證號TW080/0419)
6.天和生機牧場的天和海藻豬、天和褐藻豬(證號TW080/0420)

以上這些商品,其實在許多的有機店舖都可以找得到,只是市面上太多類同性的商品,會讓大家無從分辨與選擇。雖說有些沒有認證但卻標示人道飼養的商品,未必代表著商品品質的問題,但在眾多商品中,具有認證的商品恐怕還是消費者更為輕鬆、也更為有保障的選擇。

當然也有些人會說,既然關心動物福祉及相關人道飼養問題,那何不停止吃肉? 一方面維持著人類大量肉食的生活型態,讓畜產業不斷擴張,另一方面卻又強調動物權益與人道飼養的重視,這豈不偽善? 關於這樣的論點,我的看法是,如果能夠減少或停止吃肉,降低畜產業所帶來的環境汙染,這固然很好,但是要改變人類長久以來生活與飲食習慣,這牽涉到意願及認知的問題。因此,在大家沒辦法不吃肉的前提下,起碼能夠在消費時,不僅考量衛生安全的問題,也同時關心這些畜產品曾經受到何種的對待。這不只改變了整個畜產業的發展,更可以改變了這些動物的命運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