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新聞】三成台灣水產品遭驗出含致癌孔雀綠

又驚傳在石斑、吳郭魚、午仔魚...等水產品中被驗出含有致癌的孔雀綠! 愛吃養殖的石斑、吳郭魚、午仔魚的消費者千萬要特別注意別買到致癌魚。

孔雀綠是什麼?為何要食用魚會被驗出含有孔雀綠?消費者何時才能在市面買到100%安全的食品呢?
這是孔雀綠的結構式

衛生署今天公佈今年三月市售水產品殘留動物用藥檢測結果,在二十五件受檢水產品當中,有石斑、吳郭及午仔魚等七件不符合規定,均檢出有微量孔雀綠及還原型孔雀綠殘留,已要求當地衛生及農政單位現進行源頭追查,違者依衛生管理法第十一條處以六到三十萬的罰鍰。

衛生署官員表示,藥物食品檢驗局於三月間協調各縣市衛生局抽驗市售石斑魚、吳郭魚及午仔魚等共二十五件水產品,檢測項目包括氯黴素,孔雀綠、還原型孔雀綠,硝基 (左口右夫)喃代謝物及磺胺劑等十三項動物用藥。檢驗結果十八件符合規定、七件不符規定,合格率七十二%,不合格的項目均為檢出孔雀綠及還原型孔雀綠(孔雀綠代謝物)。

衛生署官員指出,由於孔雀綠具有殺菌功效,不肖業者會使用作為殺菌劑,孔雀綠經魚體吸收會代謝成還原型孔雀綠,不僅長時間殘留魚體,養殖場底泥亦會殘留孔雀綠,由於孔雀綠動物試驗顯示具有肝毒性,為避免對健康造成危害,衛生署「動物用藥殘留標準」規定,水產品中孔雀綠及還原型孔雀綠之殘留均為「不得檢出」。

七件檢測不合格者分別為:
一、台東縣農會生鮮超市的「珍珠石斑」,檢出0.00096 ppm的孔雀綠,來源衛生局仍在確認養殖戶中。
二、鳳家活海產的石斑,檢出0.00194 ppm 的還原型孔雀綠,販售商吳金壽(屏東縣),衛生局追查養殖戶中。
三、嘉義市魚市場的吳郭魚,檢出0.00227 ppm 的還原型孔雀綠,衛生局確認養殖戶中。
四、家福公司桂林分公司的午仔魚,檢出0.0059 ppm的還原型孔雀綠,販售商為蔡清華(高雄市),衛生局追查養殖戶中。
五、超鴻百貨的午仔魚,檢出0.0022 ppm的還原型孔雀綠,養殖戶陳威州(高雄市),養殖池位於屏東縣。
六、裕毛屋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的午仔魚,檢出0.00173 ppm 的還原型孔雀綠,販售商李建龍(基隆市),衛生局追查養殖戶中。
七、濱海鮮魚6.7號 的午仔魚,檢出0.119 ppm的還原型孔雀綠及孔雀綠0.0031ppm,販售商李建龍(基隆市),衛生局追查養殖戶中。

新聞來源:自由電子報

在水產養殖過程中,養殖漁民經常使用各種藥物進行水體消毒以防止魚病害,孔雀綠在過去為其中一種常用的染料類殺微生物劑。本產品銷售之形式有粉末狀,或者是 2 %、10 %或 50 %溶液。此類溶液為重量體積比,嚴格地說來仍須如上述般須參考其染色能力。近年來之研究發現,特別是其代謝物(還原型孔雀綠)在水產動物體內有明顯的殘留現象。還原型孔雀綠的殘留時間較長,由於此染料之官能基三苯甲烷是一種致癌物質,所以歐盟、美國等宣布禁止其在經濟魚類(觀賞魚除外)養殖過程中使用。目前已知此種染料及其代謝物殘留於供人類食用水產動物中所可能引發的危害除上述之致癌性外,尚有致突變性、致染色體破碎性、致畸形性及致呼吸毒性等潛在危害。因此多數歐美國家將任何有殘留的水產品視為劣級品,且嚴格追蹤以防止其流入市面。孔雀綠的替代品可採用福馬林、食鹽或過氧化氫等,但更有效的替代品則仍待進一步開發。

研究報告曾指出,孔雀綠可對人類細胞產生毒性,且在鼠類可促進腫瘤之形成。由於其對人類健康具潛在性危害,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在 1993 年將孔雀綠列為優先測試毒性及致癌性的化學藥物。最近之研究結果顯示,在鼠類作連續餵飼兩年的研究中,較高劑量的此一染料具有造成肝毒性、貧血及甲狀腺不正常等效應。此種負面效應不大可能來自食用帶有非常低殘留量之孔雀綠或還原型孔雀綠,但長期食用仍有可能導致生物濃縮累積。因此,歐盟以檢測總孔雀綠最低值之 2 ppb(孔雀綠及還原型孔雀綠=總孔雀綠)為檢測標準,日本以孔雀綠 5ppb 為檢測標準。

由於孔雀綠的價格不貴、治療效果佳及容易在非水產養殖使用之場所獲得,致使世界上子多國家或地區仍普遍使用於水產養殖生產過程,另一主要原因在於缺乏一種有效且合適之替代品。事實上,世界各國不同的法規也會導致檢測及實施上的困難。目前國內養殖石斑魚或吳郭魚養殖場底泥中以及極少數飼料中仍可檢出還原型孔雀綠或孔雀綠,相當值得主管機關注意。雖然某些種類之腸道細菌或水體中之病原性分枝桿菌會將綠色孔雀綠作用變成無色之還原型孔雀綠,而使其缺乏抗菌能力,但如殘留或累積於水產品中仍對人類具致癌性等潛在性威脅。孔雀綠或還原型孔雀綠的生物性累積於陸上及水中生態系統中的疑慮,遂成為環境及公共衛生的重要課題之一。

以上引用自海洋大學水產養殖學系李國誥教授所寫的"由石斑魚檢出孔雀綠事件談孔雀綠

在這裡還是要建議大家要買養殖魚時要特別當心,如果想吃的安心也可以考慮選擇市面上幾家有檢驗合格標章的水產品商家。

本文推文網址:http://funp.com/t90374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