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單車】騎單車上班的好理由

繼上週五跟大家分享了我的"騎小徑上班去"開箱文,為了繼續鼓吹大家一起騎單車上班,我也特別摘譯了Lighter Footstep(美國重要的綠色環保線上媒體)的一篇文章,告訴大家騎單車上班的12個好理由 。



理由 1 : 買一輛新單車比買新車便宜太多;只要一期的汽車分期付款價錢,就可以買到一輛可以比汽車更耐用的好單車。再加上多花一些經費,添購防雨設備、車燈與相關配件,就可以擁有一輛全天候、隨時都可騎乘的單車來當成交通工具。

理由 2: 與汽車相比,製造單車的碳排放真的太多了。

理由 3: 騎單車上班不會造成污染;它不僅不會在空氣中排放任何有毒氣體,更可以減少汽車行駛時滴在路面上的有毒物質,也同時減少對下水道的汙染。

理由4: 騎單車上班可以降低納稅人的負擔;它可以減少公路的磨損,降低道路維護的成本。與重達一、兩噸的汽車相比,越多人騎單車上班,也代表道路維護的成本越低。

理由5: 單車是家中最經濟的替代交通工具。或許大家還是無法將單車當作主要的交通工具,但是如果我們把購買、維修第二輛汽車的錢省下來,以單車作為日常通勤、假日採購的第二輛車,還可以省下一大把鈔票呢!

理由6: 騎單車通勤,不僅可以減肥,更可改善健康。維持常態的有氧運動,對健康的有益是眾所皆知的。騎單車上班,你每小時可輕易地燃燒掉600卡的脂肪。在不改變飲食習慣下,大部分的單車通勤者在第一年都至少減掉7到9公斤的體重。



理由7 : 一個汽車停車位可以停12輛的單車,況且在都會區,汽車停車位對於都市環境及政府財政上都產生了很大的負擔。如果有愈來愈多人騎單車上路的話,政府就不需要蓋這麼多停車位了

理由8 : 單車不燃燒汽油。健康的單車通勤文化,可以有效抑制全球能源對於石油的依賴。

理由9 : 騎單車會比開汽車來得更快、更有效率。在擁擠、經常塞車的都會區,騎單車通常會比開車還快,尤其在單車道規劃良好的都市裡,更是如此。

理由10: 單車的維修保養成本遠低於汽車;比起汽車來說,單車沒有太多需要經常更換的零件或消耗品。你可以輕易地DIY保養單車,即使到單車店裡維修保養,所花費的不過是汽車保養的零頭罷了。

理由11: 比起開車,騎單車對大部分人來說是相對容易的;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擁有駕照,加上買汽車、保險及汽車維修保養的高成本,擁有一輛單車可以說是相對容易多了。除了走路之外,單車是地球上最有效能的交通工具。

理由12: 研究顯示單車通勤者的健康狀況、生產力,以及出勤率都比較好。這也是為何聰明的企業主都鼓勵員工騎單車上班的原因。


這幾天騎單車上班之後,我還要加上

理由13:可以改善睡眠品質。騎單車上下班,晚上一夜好眠。之前難入睡、睡不好的毛病迎刃而解,建議睡不好的朋友可以試試騎單車上下班,說不定之後就可沾枕就睡著喔。

理由14、15、16....(還請各位騎單車上班的車友接力補充)

翻譯摘要自LighterFootstep

照片引用:Austin Terra BytesBikehugg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