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消費新聞】市售美耐皿餐具100%溶出三聚氰胺


消基會抽檢台灣市售美耐皿餐具,結果發現全部抽驗的餐具,在盛裝微酸性物質或超過四十度溫度的食物時,就會導致三聚氰胺的溶出。

本來以為只有中國製造的美耐皿會有高度風險,沒想到在台灣市售的美耐皿餐具也通通讓人有腎結石與罹癌的危險。

美耐皿是一種合成樹脂,為使用三聚氰胺與甲醛聚合所製成,加熱後能硬化塑形,常被用來壓模製作廚具、餐具等等,是用途非常廣泛的塑膠材料之一。

有關美耐皿容器釋出三聚氰胺,早在1990年日本東京國立衞生試驗所的實驗就已證實,美耐皿容器是一種長期使用安全性有疑慮的化學物質。大家如果在家裡有美耐皿做的盤子和碗,還是先丟掉比較安全,如果去外面用餐,也要儘量選擇沒有使用美耐皿容器的店家。若真的非用不可,再次提醒大家,可千萬不要用來裝熱食呦!

去年中國毒奶粉含有三聚氰胺引發民眾大恐慌,根據消基會針對二十件市售美耐皿餐具進行安全測試,結果全部被檢驗溶出三聚氰胺,其中最高達到二十PPM,等於是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檢測質○.○五PPM的四百倍。

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指出,美耐皿餐具只要盛裝稍酸物質,或者超過四十度溫度,就可能導致三聚氰胺溶出;一旦吃入體內,除了導致結石,三聚氰胺轉化三聚氰酸,長期下來可能罹患腎臟癌或膀胱癌,建議民眾避免使用美耐皿餐具,也不要放入微波,盡量使用不鏽鋼或陶瓷餐具,並呼籲衛生署儘速訂立美耐皿食品容器三聚氰胺溶出檢測標準。

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表示,台灣並沒有美耐皿餐具溶出三聚氰胺的相關檢測辦法,消基會根據「日本衛生試驗法」進行實驗,也就是將美耐皿碗盤盛裝濃度四%的醋酸,以攝氏九十五度狀態維持三十分鐘,結果二十件餐具都溶出三聚氰胺,溶出量介於○.○四至二十PPM,其中七成、共十四件比○.○五PPM還高。

不少美耐皿餐具背面印有容忍一百二十度或更高溫等標示,但吳家誠提醒民眾,這僅代表高溫下不會變形,但三聚氰胺在高溫下仍會溶出,即使常溫或低溫下,微酸性物質仍會將美耐皿內三聚氰胺溶出,建議最好不要使用美耐皿餐具,尤其是新陳代謝能力較差的嬰兒。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則表示,勿買來路不明的美耐皿,否則恐會把美耐皿上用來做塗料的甲醛(福馬林)吃下肚,而甲醛已被證實為致癌物。

衛生署昨表示,只要避免接觸高溫食品或微波加熱,一般使用不致危害健康。


新聞來源:自由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