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

【消費新聞】橡膠單車把手也會致癌 !?


這兩天許多的車友,都會在媒體上注意到一則重要的消費新聞,那就是單車握把竟然也會致癌!?

其實不只是單車握把,我們身邊許多含有橡膠的日常用品,有時會發散出異常氣味,這就可以存在著高濃度的PAH。

所謂的PAH,也就是多環芳香烴化合物的總稱。它們來自於石油精煉過程中所殘留的焦油,經常被用在橡膠生產過程中,為使橡膠成品的耐磨耗性降低,並節省經濟成本的一種橡膠原料用量。

在PAH 當中,benzo(a)pyrene 和某些其他化合物已因其毒性被列為K2 類物質。K2 類物質是被認為可能會造成人類致癌的物質。目前已有充足證據指向長期接觸此類化合物將導致癌症的機率大增。

根據歐洲研究發現,被PAH 高度污染的材料可經由皮膚接觸將PAH 轉移至皮膚上,若我們在手掌上塗抹油性化妝品、保溼霜後,只要短暫接觸手工具的橡膠手柄,就可在紫外燈下發現手掌上各個觸摸部位有明顯PAH 物質產生出的螢光。另外,研究更發現PAH甚至會經由皮膚吸收。

關於PAH 使用限制與建議,由於PAH 在歐洲所造成的爭議日益嚴重,歐洲已有一些法規加以規範與限制(規範各類物品的含量限值),以避免危害人體的健康。尤其是一些高度敏感性的產品,例如嬰兒或幼兒製品以及食品接觸容器等,更建議不得含有PAH。

在台灣有關PAH的討論,也才剛開始,未來我們除了要求政府儘速訂定相關含量及檢測標準外,如何學習做個聰明的綠活消費者,恐怕才是更重要、也更實際的期待吧!

資料參考:http://www.twn.tuv.com/PS/Products/Product_analyses/PAH.htm


玩具鴨、單車把手驗出致癌物(自由時報 2009/6/7 )

你可知道生活中穿的人字拖鞋、腳踏車握把,到小孩的玩具小鴨,都含有可能致癌的有毒化學物質?學者批官方在制定規範進度明顯落後國外,相關單位應該加緊腳步,訂立嚴格檢測標準。

另檢400件 2成驗出PAH

夏天到來,多數民眾會從事戶外運動,但根據檢驗公司德國萊因化學實驗室檢測八百件商品結果,四成樣品含有可塑劑有毒物質,包括人字拖鞋、玩具小鴨、運動鞋等。另外檢測約四百件樣品,包括自行車握把、鞋墊,兩成含有致癌性的多環芳香碳烴化合物(PAH)。

負責檢驗的德國萊因化學實驗室資深專案經理章啟鵬指出,PAH可能誘發肺癌,影響肝臟功能,民眾若騎腳踏車時擦護手霜或防曬油等含有油脂成分,接觸含PAH握把,PAH將透過油脂進入皮膚,造成致癌危機。目前歐盟已制定PAH管制標準,台灣卻不見標檢局有任何動作。

四成被驗出含有可塑劑成分的商品,像是人字拖鞋、玩具小鴨,章啟鵬表示,可塑劑是環境荷爾蒙,若用手接觸,或用嘴巴咬,將上述成分吞入體內,將導致內分泌失調,台灣的標準不如歐美嚴謹。

專家籲速訂嚴格檢測標準

德國萊因化學實驗室的檢測發現,自行車握把驗出的PAH為歐盟標準值的十倍以上,兒童腳踏車的紅色或藍色輪胎,驗出PAH為歐盟標準值四十至五十倍,甚至有橡膠鞋吊飾上的小成分驗出高達上萬PPM,超過國際標準值上千倍。

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指出,PAH檢驗不容易,相關單位應趕緊訂立檢測標準。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也建議先採用歐美標準,以免民眾受害,然後再召集相關學者專家訂立屬於台灣的標準。

標檢局說,萊因化學實驗室檢驗的品項中,以幼兒會放進口中啃咬的玩具問題最大,因此去年七月起,標檢局就已加強檢驗玩具的可塑劑,總和不得超過○.一%,超量者將下架並罰款處分。其他如單車握把、拖鞋,正常使用應不致帶來危害。但座椅高度低於四十三公分的幼童用腳踏車,也會以「玩具安全」國家標準檢驗。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真意外的說~~

Ecogoodies 提到...

看到這新聞
我也快昏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