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

【單車】騎單車上班的八大訣竅

想騎單車上班,是不是個浪漫又不切實際的幻想?怎麼能不臭氣薰天的優雅上班?怎麼讓你更安全舒適?怎麼讓你更有單車上班族的獨特風格? 以下訣竅,或許可以提供你一些靈感:



訣竅1:攜帶替換的衣物,在上班之前找廁所或更衣室(辦公室附近的咖啡店,女性也可以這裡補妝)換掉濕掉的衣服,騎單車上班最好穿著穿脫方便且體積較小的背心或排汗衣物。至於不方便攜帶的正式西裝或套裝,由於目前台灣沒有類似國外的單車俱樂部,好像只能事先先放在辦公室(在日本有為單車通勤族打造的西裝,袖子上有拉鍊可以打開通風,背部也可打開散熱,讓單車通勤族穿著西裝也能上路)。

訣竅2:攜帶濕紙巾或毛巾,在更衣前先擦拭身體大量流汗的地方,不只可消除汗臭,也讓你的身體舒爽許多。但記得別買含有不合格添加物(如螢光劑、甲醛)的濕紙巾。

訣竅3:一定要戴安全帽。戴安全帽前先以排汗頭巾有技巧地包住頭髮,避免頭髮亂掉難整理。



訣竅4:提早出門,避開尖峰時間不只空氣新鮮,也讓你在騎車後有充裕時間梳洗換裝。

訣竅5:如果你的通勤路程較長,攜帶隨身水壺、口罩(減少吸入粉塵)以及打氣筒可以減少你許多麻煩。

訣竅6:規劃安全、舒適的騎乘路線,盡量選擇有單車專用道的路線,如果沒有單車道也優先以巷道為主,並避免與汽機車道逆向騎乘。

訣竅7:記得裝上夜間照明燈與警示燈或穿上反光衣物,讓你在夜間回家時更加安全。

訣竅8:騎單車通勤不一定要穿著傳統緊身車衣、車褲。現在已經有許多休閒風的單車衣物配件,例如快乾排汗的Polo衫、單車信差包(messenger bag)、可以騎車運動又有點正式的休閒鞋...等可以讓你更輕鬆、有型地騎單車上下班。

以上的八大訣竅只是拋磚引玉,其實在台灣騎單車通勤需要克服的問題非常多,要看你的工作性質、工作地點、有無安全的停車空間、辦公室有無淋浴設備...等。尤其對女性單車通勤者來說,要如何美麗、健康、舒適、安全地騎單車上班更是十分複雜的課題。

影片來源:EarthFirst

1 則留言:

《佶也》 提到...

單車是,不便宜
費心力,去顧好
騎著它,益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