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7日 星期二

【綠生活】夏日的宅度假


夏天,照例是出外旅遊的旺季。大環境的不景氣,許多人選擇不出國,而在台灣進行較省錢的島內旅遊,只不過酷熱的氣候,加上知名景點擁擠的人潮與交通,確實讓夏日度假這件事,多了幾許的煩躁與壓力。

其實除了島內度假,現在也有一種綠色且低碳的旅遊型態,正在全世界悄悄流行著,那就是所謂的在家度假(staycation)。在家度假,你根本不用大老遠搭飛機或是開車,到某個度假村花錢睡覺,省去了塞車的麻煩,避開了機場煩人的等待,只要以度假旅遊的心情與步調,在家裡也可以擁有一趟浪漫知性的度假之旅,而且達到同樣休閒與放鬆的效果呢!

這種在家度假的旅遊型態,尤其這一兩年,在全球經濟環境衰退,加上高油價及高失業率的影響下,受到許多家庭的歡迎,因為它不僅低碳省錢,更是對環境十分友善的一種旅遊方式,許多環保人士也正在大力推動這個在家度假運動。

至於在家度假的方式,其實沒有一定的規則,你可以在家裡睡到自然醒,騎單車到附近街口慢慢吃頓午餐,再到最近的社區圖書館,沒有時間壓力的翻翻報紙與雜誌,或是留意正在上演的各種節慶或表演活動,若仍想到處走走的話,騎上你的單車,來趟一日來回的綠色慢活之旅也是十分愜意的。


如果你哪裡都不想去,去買盒有機花茶還有好吃的手工餅乾,在你的陽台或後院,舖上野餐桌布,來個沒有人打擾的午茶時間,而喜歡熱鬧的朋友,約個三五好友一起享受悠閒的午後時光,也是件幸福不過的事。又或者可以在夜晚微涼的時刻,走上你的頂樓陽台,辦個有機健康的燒烤之夜,不用花很多的錢,也可以擁有一個沒有壓力的假期。

當然有些喜歡在家度假的愛好者,為了讓度假的感覺更徹底,也會自行設定幾個在家度假的小小規則,譬如明確訂出開始或結束度假的時間、每日安排行程(就像外出旅行一樣)、避免千篇一率的生活、避免作家事或煮菜、避免看電視等,有些人甚至會主張透過小小空間的設計或安排,讓自己度假的感覺更加真實。


夏日在家度假,可以很浪漫、很風情,很禪風、很無為,很知性、很寧靜,或是各種的很…。你是不是也跟我一樣,今年夏天也決定在家度假了呢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