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 星期四

【綠設計】組合屋之外的選擇--綠能貨櫃屋

八八水災的搶救、修復與政治責任歸屬,目前仍是新聞媒體所有的注目焦點,但在所有的眼淚與政治口水之外,所有的災民真正在乎的,恐怕是才要開始的漫漫重建之路。

組合屋的使用,又再度成為災民安置的可能方式之一。數天前,中國發揮愛心所捐贈的組合屋,卻傳出含有過量致癌物甲醛,因而引發了關於中國製組合屋安全的眾多討論,雖然國台辦的發言人依照中國否認到底的言論慣例,宣稱絕對符合中國檢驗標準,但中國組合屋含致癌甲醛物質的前例,在美國與四川都已得到證實。

而在組合屋之外,究竟還有沒有其他的選擇,可以提供受災或陷於經濟困境的民眾們,一個安全舒適的替代方案?泰國的一家建築研究公司Site-Specific與Buatalah工作室,合力設計出極具質感,且符合環保綠能原則的貨櫃居住空間,或許可以提供台灣在災後重建上一些新的想法與可能。

這個環保綠能的貨櫃屋,運用了綠建築中最重要的4R的原則;包括Reduce減少使用、Reuse重覆使用、Recycle循環使用以及Renewable再生能源等四個要素。

事實上,貨櫃屋經常是許多設計師、建築師、藝術家...等,進行環保與再利用設計的重要素材。而在許多國家,貨櫃屋便宜,快速建造等優點,更是許多經濟弱勢者所賴以遮風避雨的重要工具之一。

而傳統的貨櫃屋常有過熱或過冷的缺點,只要透過新的環保綠能技術與綠建築設計,就有機會可以打造一個舒適又節能的綠能貨櫃屋。


Site-Specific,這家致力以建築與美食來改善人類生活品質的建築研究公司,與Buatalah工作室所合力設計的綠能概念貨櫃屋,今年三月在曼谷的Baan Lae Suan Fair設計展中展出,得到熱烈迴響。


這個貨櫃屋當然不只在屋頂裝上太陽能面板,他們更使用了污水處理循環再用(Greywater recycling)系統。而且,在貨櫃屋還有種菜的空間,讓居住者可以自給自足。這作品中,他們使用了四個貨櫃,創造出一個能讓一家三口過得十分舒適的家。(室內面積約30.25坪)






Site-Specific的合作夥伴BlueBrown公司,最近在曼谷近郊更完成了一系列真實的綠能貨櫃屋,他們用兩個貨櫃打造出一房一衛的家,便宜的造價讓許多經濟弱勢族群也都能負擔得起。


利用回收材料來做成的隔熱板屋頂,可以抵擋泰國酷熱的天氣,讓住在貨櫃屋不再是件活受罪的折磨。

除了中國甲醛組合屋之外,結合更多專業的綠能設計與技術,如何提供災民一個中長期可安心、舒適居住的家,是目前政府與非營利組織所必須趕快思考與行動的當務之急。

資料來源:Site-Specific

4 則留言:

林黛羚 提到...

這文章真好
感謝發佈!
要放在我的噗上,大推!

匿名 提到...

請問能否轉載綠能貨櫃屋這篇文章的內容作教學報告之用,謝謝

Ecogoodies 提到...

歡迎轉載~

匿名 提到...

好棒哦!!這是我想要的,但預算真的可控制嗎??對單薪家庭真的有迫切需要與擁有自己的家的心願能行嗎??畢竟需要一個永遠的避風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