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 星期四

【單車】超完美通勤大折--Switch Commuter Bike

當全世界都正在興起一股單車通勤熱的同時,一位剛從澳洲蒙那許大學(Monash University)畢業的年輕設計師Robert Dumaresq,他所設計的一款專為通勤而設計的摺疊單車Switch Commuter Bike,日前剛獲得了2009年澳洲詹姆士戴森獎(2009 Australian Design-James Dyson Award)設計大獎的首獎。


過去我們曾經介紹過全尺寸摺疊單車,包括在台灣生產的iF Mode以及英國設計師的"軟骨人"(The Contortionist)單車。而這款Switch Commuter Bike通勤摺疊單車,更在設計上做了大幅的突破,讓單車摺疊更為優雅方便,也更符合實際通勤的需要。


這台車的設計靈感,來自於澳洲單車通勤族的實際需要,因為在他所居住的城市--墨爾本,通勤電車禁止在上下班尖峰時間攜帶單車,但折疊車除外。因此,他特別以單車通勤族(尤其是中途需要轉乘捷運、火車的人)需求為出發,設計出一款高性能、全尺寸的摺疊單車,並以此作為畢業設計作品的主題。


為了方便單車通勤族進出人潮擁擠的車站與車廂,Dumaresq以快速摺疊、收納的特性,作為設計的核心概念。因此,他未使用任何需要拆裝的摺疊機構,而是用前車架與後車架兩段式車架的設計,讓單車的五通軸心處,當成前後車架摺疊時的轉軸。

所以這台單車在摺疊時,只需以下幾個簡單的動作:首先用手將坐墊往上拉抬,接著將把手回轉180度,將車身往下壓,就可以輕鬆地完成摺疊。而且這台單車也利用騎乘者的重量,讓騎乘時的車身保持牢固,並使用彈簧球軸承穩住後車架,讓騎乘時不會發生前後車架鬆開的狀況。


影片中清楚地介紹Switch通勤摺疊單車的設計、製作以及通勤的示範。

Switch的車架是分別由碳纖維與鋁合金所製成,除了前車架的上半部以及座管部分使用碳纖維外,其餘的車架則使用鋁合金打造。


Robert Dumaresq作為一個綠色生活的倡議者,希望透過對環境友善(Eco-friendly)的原創設計,吸引更多的人一起加入單車通勤的行列。目前他還在找尋未來量產Switch通勤摺疊單車的合作廠商,就看身為單車王國的台灣,是否有單車製造商能夠搶下這個先機,來量產這個可能擠身全世界摺疊最快速的單車之一。

目前,台北的捷運只有在假日部分時段有開放單車進入,平日通勤攜帶摺疊車還要符合行李長度不超過150公分、長寬高總和不得超過220公分、必須裝入攜車袋中的規定。如果台北市政府真的要在2012年提高單車通勤率到4%,並鼓勵綠色減碳生活的落實,改善大眾運輸系統與單車通勤接駁問題,絕對是得優先處理的必要政策。

資料與相片來源: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Australian Design-James Dyson Awar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