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尿布回收家具

使用過的紙尿布或是濕巾,倘若不丟入垃圾掩埋廠,等待500年的時間分解外,有沒有其它更好的選擇或替代方案呢


蘇格蘭零廢棄物組織(Zero Waste Scotland),為解決蘇格蘭每年大量的紙尿布垃圾問題,特別資助了一項尿布回收的實驗計畫。打算將使用過的紙尿布、濕巾等一次拋棄的垃圾,利用最新再生回收技術,再製成公園長椅、庭院家具、燈箱、鐵路枕木、柵欄、屋頂瓦片,甚或回收紙板。

在蘇格蘭,平均每個小孩每天會用掉4.16片紙尿布,而每個孩子在成長過程將用掉4000片紙尿布,每年有約1.6億的紙尿布被丟進垃圾堆中。

由於一次性使用的紙尿布對於生態環境有非常大的衝擊,專家預估一片紙尿布需要500年的時間才能被分解掉。

此尿布回收計畫將在Fife、Stirling、Perth 、Kinross以及North Lanarkshire等四個郡來試辦半年,預計有36,000個家庭可以共同參與,而每天至少可減少45萬片紙尿布丟入垃圾堆當中。若成效不錯,未來也計畫推廣到全蘇格蘭實施。

許多蘇格蘭的家長都十分期待這項回收計畫,至少可在重複使用的布尿布與一次拋棄式的垃圾間,取得方便與環保價值的均衡點。

目前台灣每年需處理超過十億五千萬片紙尿布,這數字是蘇格蘭的10倍之多,實在很難想像如此巨量的垃圾,需在垃圾掩埋廠躺上超過500年時間才能分解。而這問題的解決,恐怕還是得回到台灣政府或決策專家們,是否願意為台灣土地的永續未來,真正提出負責任的行動對策,而非只是口頭的環保形象而已。

資料:Zero Waste Scotla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