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

【綠行動】其實你並不需要...那根吸管

2012有可能是有始以來最綠色的一次奧運嗎?隨著奧運倒數計時的逼近,倫敦整個城市正忙著向全世界宣示著悍衛環保的決心。而在倫敦蘇活區的餐廳,最近更自主發起了一項「向吸管宣戰」Straw Wars的環保小行動! 

為了減少塑膠吸管垃圾對環境的傷害,這些餐廳業者開始透過行動的串連,將不主動提供吸管給客人。目前已經有31家的酒吧、夜總會、飯店與餐廳響應加入行動。

 

目前全球每2.5平方公里的海洋中,就會有超過4萬6千件的塑膠在海平面漂流,而這些不可食用的塑膠,大部分會被活動在海洋週遭的生物,包括魚、海龜、鯨魚以及海鳥等,誤食而吃下肚子裡! 全球每年有100萬隻海鳥及10萬隻海洋哺乳類動物,因吃進塑膠而死亡

從英國實際調查發現,海洋充滿著無數使用過的吸管,塑膠對海洋生態是很嚴重的問題! 根據統計,光是英國各地麥當勞每天提供的吸管數量,就多達3500萬支,最後都變成了無法回收的垃圾。

因此,這些發起活動的餐廳業者提出,只要一個小小改變,其實就可以大量減少塑膠吸管垃圾對環境的傷害。「除非消費者先提出,否則餐廳一律不再主動提供吸管給顧客」這個簡單好實行的環保訴求,只要參與的業者愈多,所能節省的塑膠垃圾將會十分驚人~

其實,塑膠吸管除了難以回收處理外,還經常有重金屬含量過高的風險。在台灣,國人每年就用掉了超過30億支吸管,而隨著茶飲市場迅速成長,用量更是與日俱增。

而每年這30億支的吸管,究竟到哪裡去了?在深幽處的海洋底層?還是掩埋在我們的河川濕地裡?如果可以,或許明天中午買冷飲時,不必等著店家的環保宣示,你也可以主動退回,那根其實你並不需要的吸管。

關於「向吸管宣戰」運動的網路連署: Straw Wars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您好,將這篇文章連結轉貼在我的臉書上!非常感謝您的分享^_^,希望可藉此改變大眾的習慣。
https://www.facebook.com/yinhan.hsu?ref=tn_tn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