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

【新聞】一週綠活大小事 8/16-8/21

水災重創產地 有機蔬果供貨減

風災南部蔬菜產地重創,多家有機蔬果店的供貨受影響,天和嘉義農場嚴重毀損、聖德科斯幾乎無菜可賣、里仁商店葉菜漲一成五,只有永豐餘的有機百寶箱供貨還算穩定。
-------------------------------------------------------------------------------------------------------
災後南台灣水質差 氯過高易致癌 民眾應煮沸再飲用

風災過後,南台灣雖然許多地方恢復供水,但消基會提醒民眾,喝水前要小心,因為停水後恢復供水,地下污水容易逆流,細菌容易入侵水管,而污染飲用水,將造成腸胃疾病。此外,在使用氯錠消毒時也要小心,因為長期喝含氯過高的水,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甚至是癌症。因此喝之前一定要確實煮沸,也就是要打開水壺蓋,煮沸3~5分鐘,才能完全解決含氯問題。
------------------------------------------------------------------------------------------------------------
陽台種菜自食 省錢健康又綠化

八八水災過後,菜價飆漲,不少家庭主婦自購菜苗返家栽種,住家旁空地變成菜園、屋頂變成空中菜園,陽台與窗前盆栽蔬菜也十分普遍,大夥樂當自耕農,享受自己種菜自己吃的樂趣,無農藥的有機蔬菜也吃得安心、吃出健康。
--------------------------------------------------------------------------------------------------------------

「加熱、冰凍」瓶裝水不宜飲用 塑膠釋放毒素 可致癌

夏天容易造成車內瓶裝水溫度過高,導致塑膠瓶身釋放毒素、進而在人體內產生致癌因子。不少人會「聰明地」將瓶裝水冰至冷凍庫,以便帶出門後,冰塊溶解就成冰水,但如此作法也會破壞塑膠分子結構,因為毒素就在溶解過程中被釋放出來。應將瓶裝水放置在陰涼處,且挑選瓶身較硬的品牌,最好直接使用玻璃、不鏽鋼等材質容器或保溫瓶裝水。

一號塑膠是保特瓶裝水最常見的材質(最不安全),如果要用瓶裝水容器,最好用二號、 四號或五號塑膠,因為目前沒有研究顯示這些塑膠會釋出可能致癌物或內分泌干擾物質的化學物質。
-----------------------------------------------------------------------------------------------------------------
研究發現:經常點浪漫香燭可能致癌

美國研究人員發表最新報告顯示,一些蠟燭在燃燒的過程中,可能會產生對人體有害的甲苯及苯等有毒化學物質,或會因此致癌、引發哮喘或導致濕疹。 科學家因此發出警告,指一頓燭光晚餐或在浸浴期間燃點香薰蠟燭,可能會危害健康,因此不應每天在浴室及其他通風差的空間內內使用。
---------------------------------------------------------------------------------------------------------------------------
抽查冷飲 手搖店不合格率最高

夏日炎炎,冰品及飲料是不少民眾的消暑良方,衛生署責成各縣市衛生局,針對轄區內冰品及飲料進行抽查,包括連鎖及非連鎖茶飲業、量販超商業及餐飲業等,其中以茶飲店販售的冷飲不合格率最高,有20%不合格,另外餐飲業附設的冰品不合格率也偏高,有15%。
--------------------------------------------------------------------------------------------------------------------------------
Felt單車 前輪支撐叉斷裂 美國宣布回收

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8月20日表示,由台灣育華工業生產的「2007/2008Felt F1X Cyclocross」自行車,因前輪支撐車叉易斷裂產生危險,經銷商已宣布全數回收。消費品安全委員會(CPSC)指出,台灣育華工業(Aprebic/EVO)生產的「Felt F1X Cyclocross」自行車,因為前輪支撐叉斷裂,已經導致6起事故,其中2起造成輕微切創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