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綠心情】九月桐花開

週末回家,跟往常一樣,到家裡附近的貓裡山散步,人車不多的山間道路,寬闊的山景視野,沒有壓迫感的空氣,是我假日最愛的療癒去處。不過,這次的週末步行,卻讓我多了些意外的驚喜,因為在九月,我看見桐花開了!


專家說,這是八八水災之後,植物開花時序所產生的錯亂現象,因為一旦植物遇到逆境,或是生命受到威脅時,就會影響到開花基因而異常開花。


雖然不是滿山遍野的盛開,但在天氣依然酷熱的夏季尾巴,不經意看見路邊幾株的桐花盛開,還是忍不住的開心起來,也讓我想起了多年前那個鎮日與桐花為伍的工作。


幾年前的因緣際會,參與了桐花祭活動的企劃與執行,跑遍了南北各地的客家庄,走過了許多不為人知的桐花祕境與步道,當然更重要的是,我也因此找到了那份從小到大既陌生又熟悉,遙遠卻又永遠都在的客家記憶。


之後,離開了那份工作,我的工作與人生,也開始經歷了前所未有的變動與浮沉。但不管我在哪裡,做些什麼,是快樂還是悲傷,桐花對我來說,永遠都是難以忘懷的生命印記,因為它記憶的不只是那個五月初夏的桐花雪,還有我一路跌跌撞撞的生命追尋。

桐花圖引用自:鍾肇政青春顯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