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0日 星期二

【綠領情報】印度的赤腳太陽能工程師

隨著全球逐漸興起的綠色經濟浪潮,綠領工作者儼然成為未來職場最具發展潛力的新興族群。根據美國太陽能協會(American Solar Energy Society)的研究指出,到二○三○年,美國每四位工作者,就會有一位「綠領工作者」。而綠領工作者的未來,當然也不只在經濟富裕發展的西方國家,在印度東岸奧利沙邦的偏遠村落,也出現了打著赤腳的太陽能工程師,正在學習擁抱最新的綠能技術,為自己及居住的村落,創造更多未來的可能。


印度這幾年在市場經濟快速成長之下,雖然造就了不少新富階級,但在許多貧窮的鄉村村莊裡,依舊缺乏基礎的電力,只能依靠最傳統的木材、煤油或柴油為燃料,來滿足基本的生活需要,包括烹調、照明與取暖...等等。

因此,在印度東岸奧利沙邦的貧窮村落,就有一個由各國政府、國際組織及奧利沙邦政府所共同支持的一個在地就業與生活扶助方案,透過訓練這些處於偏遠村落、且多半是文盲或半文盲的貧窮婦女及青年,教他們學習如何去建造太陽能光伏系統與太陽能燈,成為一個在地的赤腳太陽能工程師。


當然,這個就業方案的目的,並不是讓這些弱勢的婦女及青年,去學習各種高難度的太陽能最新科技,而是讓他們能夠了解太陽能運作的基本原理,並學習安裝與修繕的方法。同時將這些資訊傳遞給需要的人,並讓他們能從這些綠色的工作機會當中,得到更多學習與發展的可能。


而這個就業計畫,除了希望扶助貧窮及創造就業機會外,在未來也希望達成增加當地再生能源供應的目標,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也讓這些處於偏遠地區的婦女及家庭,不再需要去使用那些危險又不環保的煤油燈。


目前這個計畫,已經成功訓練了許多赤腳太陽能工程師,除了幫助在地學校或機構建造太陽能燈,而這些被赤腳工程師所架設起來的太陽能燈,也讓許多學童在天黑之後仍然可以繼續看書閱讀,並讓更多在地企業也能在夜晚雇用村民工作,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改善村落的經濟條件。


看來綠領慢慢取代藍領之後,這個世界可是不只多些綠色環保而已,還帶來更多的社會公平與正義呢。

資料來源:The Orissa Tribal Empowerment & Livelihoods ProgrammeInhabitat

照片來源:Guardia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