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

【綠金情報】日本第一家食物里程餐廳

一根有機的蘿蔔,能夠改變什麼?日本的一個知名社會企業”大地守護協會”(大地を守る会とは),就從堅持送出每一根無農藥的蘿蔔開始,成功創造了一個年收入達200億日元的綠色事業,更改變了日本許多人對有機生活的態度與價值。


這家”大地守護協會”公司,在日本以提供有機食物宅配服務而聞名,除了宅配服務之外,旗下更擁有多家直營或合作的餐廳,希望以更多無農藥的安全食物,來守護大地以及人們的健康。

在今年的四月份,它更在一向充滿綠色與樂活態度的自由が丘,開張了日本第一家標示”食物里程”(Food Mile)的餐廳The Tsucione Cafe(ツチオーネ)。這家餐廳裡,一律都使用了有機及無添加的蔬菜與食物成分,而它的菜單,當然也紀錄了每一道菜的食物里程;也就是食物從產地到餐桌上的旅行距離。

除了使用公平貿易認證的食物原料之外,這家餐廳盡可能使用來自日本當地所生產的食材。事實上,”大地守護協會 “從2005年開始,就不斷開始宣揚食物里程的相關概念,並以舉辦食物里程累積的活動,在每月宅配的菜單中告訴用戶減少了多少CO2,來鼓勵消費者購買本地食物。

在The Tsucione Cafe餐廳裡,所提供的菜色從早、中、晚餐,乃至甜點都有。廚師基本上都使用季節蔬菜、日本在地的牛肉及人道飼養的雞蛋,而任何調味料或加工食物,也都一定來自於健康天然的成分。

整間餐廳的空間設計,透露著簡單乾淨的味道,除了全都使用天然的材質之外,也提供了哺乳室及各項便利於媽媽們的友善設計。

目前這家位於自由が丘的食物里程餐廳,在東京受到了相當的歡迎,未來這個由一根蘿蔔開始的社會企業,也會繼續以它的信仰與堅持,讓大家看到小小的有機蘿蔔,所帶來的大大改變。

照片與資料來源:大地を守る会とは

延伸閱讀:認識”大地守護協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