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8日 星期六

【單車】經典型女通勤單車Cannondale Dutchess

如果你跟我一樣,對淑女車一直有著難以改變的刻板偏見,那麼你一定要看看以下這段影片。



這是一台才剛發表的概念性單車"Cannondale Dutchess",由一位年輕的荷蘭設計師Wytze van Mansum,與知名美國單車品牌Cannondale所一起合作設計的型女單車。雖然目前尚未量產,但它的出現卻引起了全世界眾多單車專業媒體的高度重視。

為了因應目前全球各大都會區的單車通勤風潮,Cannondale與Wytze van Mansum特別針對了都會女性的特殊需求,研發設計出一款無須費神保養與維護的都市通勤單車,同時也注入時尚的設計元素,讓女性可以照樣漂亮有型的騎車上班去。


首先,Wytze van Mansum以改良荷蘭傳統復古淑女車為基礎,並結合Cannondale的輕量設計哲學,將成車的重量努力控制在14公斤以下。

而為了讓單車的整體造型,看起來更加簡約時尚,也特別設計將傳統的煞車線、前後車燈線路(磨電花鼓車燈),都整合在車架裡。




而針對經常弄髒女性裙褲的鏈條及齒輪,Wytze van Mansum也以創新的革命性突破,將五通軸心、無鏈條的大盤,與連結後輪的傳動軸整合在一起,變成非常簡約且獨特的金屬造型外觀。




而更特別的地方,還有它非常特殊的調整型把手,不僅可以因應各種騎乘需要而調整,還能將把手與鎖整合在一起,讓女生們無須扛著重重的鎖出門,也可以輕鬆地將單車上鎖。


雖然這是Wytze van Mansum的畢業設計作品,不過已經是個十分成熟的原型概念車,甚至可以直接騎上街,加上它令人大大驚艷的外型與功能設計,我想,應該很少女性可以抵擋如此的魅力吧。

資料與照片:Wytze van Mansu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