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6日 星期五

【綠金情報】GUCCI 向黑心雨林紙張Say No

今天冬天,全世界時尚圈最流行的話題是什麼?可不是最新流行的材質、顏色,或是款式,而是一個你想像不到的嚴肅議題,那就是雨林搶救行動。


全球知名時尚品牌Gucci,日前做出了一項環保宣示與承諾,決定除Gucci之外,集團旗下所有的公司,包括YSL(Yves Saint Laurent)、Alexander McQueen、Stella McCartney與Balenciaga等各大精品品牌,都將停止使用來自印尼雨林的紙張。除了與品牌相關的廣告、信封、信紙之外,一向被許多人視為精品收藏的包裝及手提紙袋,也都為了搶救即將消失的雨林,一律不再使用雨林黑心紙。

雖然表面看起來,這是個令人覺得不怎麼具新意的環保行動,但實際上它所引發的正面效益,卻比預期中大了許多。因為,Gucci這一個小小用紙政策的改變,也因而帶動了世界其他重要時尚品牌的跟進,包括Tiffany、H&M Group、Hugo Boss、Bulgari、Ferragamo...等各品牌,都決定不再使用雨林紙張,以避免自家品牌有可能會與雨林破壞或是氣候變遷的惡化,產生任何的印象與關連性。

在全世界,因為熱帶雨林的減少與破壞,貢獻了每年約20%的溫室氣體排放,而印尼更供應了美國大部分的紙張來源,其中就有相當比例的紙張,是來自於一家專門使用雨林紙張的公司Asia Pulp and Paper所進口。

這些雨林紙不只破壞了全球的氣候,更破壞了雨林。目前,全球約有8%的碳排放,是源自於印尼雨林快速消失而來,據說這還比美國境內所有汽車、巴士、飛機及火車所加總起來的碳排放更多呢!

除了不再使用雨林紙張之外,Gucci集團也承諾在2010之前,將大幅降低紙張的使用量,並且不再使用從保育雨林區所製造出的衣服纖維,他們只購買經過森林永續認證的回收紙張產品。

在全世界都在努力對抗氣候變遷的氛圍裡,Gucci這個全世界的時尚精品老大,透過了小小環保的宣示與主張,除了降低碳排放之外,以更多的社會責任與環保形象,想贏得消費者對該品牌的認同與支持,恐怕也是所有時尚產業圈,所不可逆轉的大趨勢吧!

延伸閱讀:
伐木林道讓蘇門答臘千瘡百孔 威脅老虎與原住民生存

不要讓你的鞋子繼續破壞亞馬遜的雨林


青蛙指揮家

照片引用:Flickr, Credit by iirra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