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5日 星期四

【綠生活】生活在一個無車城市裡

在台灣,我們習慣生活在一個充滿汽車行走的環境裡,實在很難想像,在世界的某一個地方,居然也可以出現真正的無車社區!?在德國綠黨的大本營弗萊堡(Freiburg),這個全世界著名的綠色城市,就有一個人口約5000人的新興社區-Vauban,正以無車(Carfree)城市的生活型態,吸引著世界的目光。


在這個德國的無車社區裡,即是以無車(Carfree)為整個都市規劃的主軸概念,所有的街道基本上都十分狹窄,不利汽機車行走之外,這裡的房子也沒有任何的車道與車庫。


而想要住在這裡的居民,每年都必須向政府申報是否擁有汽車,如果擁有汽車的話,就得向地方政府所營運的公司購買一個高達17500歐元的停車位(約台幣84萬元,在德國可以買一輛入門款的GOLF),外加每個月額外的管理費,而車位更在Vauban區的外圍邊緣,十分地遙遠不便。


現在,有超過70%的Vauban居民沒有汽車,甚至有57%的人是賣掉汽車後,才搬過來這裡的(在六年前,有半數的居民擁有汽車)。因此,目前在這裡的居民,大多以走路、單車與輕軌電車來代步或通勤。

當然,由於完全無車的生活,還是會帶來諸多的不方便,所以在這個社區裡,也有將近半數的居民都參加了汽車俱樂部(car club),在需要用車時才向俱樂部租用。而社區裡也不是百分之百看不到車子,在少數街道上可以允許車子以最高不超過30公里的速度來行駛,而在所謂的無車區,只有接人或送貨的車子允許進入,且規定不得超過一般步行的速度。

而Vauban這個社區,究竟為何有條件能發展成一個無車社區呢?原來這個最早曾是納粹軍事基地的地方,在二次戰後由法軍佔領,一直到東西德統一後才還給德國。而當時拆除舊軍營,活化再生的都市更新計畫,不僅以無車(Carfree)為街道規劃主軸,且所有的新建房屋都是以環保永續的設計為核心概念。


放棄汽車的生活,或許有些不方便,但沒有車開的日子,何嘗不是更快樂,也更沒有壓力呢?



資料與圖片來源:The New York Times(照片攝影Martin Specht)Greenlivingpedia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城市在多年前我去過, 很悠閒舒適.
事實上, 我喜歡歐洲多過美洲, 非常愉快的生活方式.
真正活得像個人! XD

匿名 提到...

忘了提: Freiburg 在德國黑森林區, 是黑森林蛋糕的大本營! :D
在旅遊中心有簡章教人如何做"黑森林蛋糕"哩~~~ XD

Ecogoodies 提到...

真羨慕你的Freiburg體驗

都市規劃以人為核心 不是以車為思考
才能創造綠活高品質的環境

Tino 提到...

我去年也有去耶 可見大家都是慕名而來

蓮芳 提到...

感覺生活很愜意~
我也好想去喔..要好好存錢囉~

Man Above Town 提到...

I was in Freiburg once. It was a really lovely town. The Food was brilliant. I can learn so much about Green living from you site. Thank you.

Unknown 提到...

hehe, I live exactly in Vauban :-) As what this author described, here is so eco-friendly! Of course, transportation here is primarily by foot or bicycle, and we also have well-established water recycling system so that reduces the water consumption. Actually, for the low-car ownership, as long as the mass transportation facility is convenient enough for the people, Taiwan can also achieve this goal! The Metro system in Taipei is really amazing and can be even better if the network is broaden! We just need a clever government to make this possible.

匿名 提到...

看起來是一個很適合人居住的地方
很清新 很單純
真希望有機會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