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1日 星期一

【單車】用腳踏車發電的公共街燈

現在正在時尚之都米蘭所舉辦的國際照明藝術節Light Exhibition Design;LED Festival Internazionale della Luce di Milano,有一系列與單車相關的照明設計,正展示於米蘭街頭,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一項名為"Ride it to Light it"的作品,也就是靠單車踩踏來產生電力的街頭照明家具。


這個結合單車與節能概念的Bike Lamp,是由三位工業設計師Ignacio Ojanguren Alvarez、Christina Perdikaki與Hafsteinn Juliusson所設計,以類似旋轉木馬的設計概念,將數台單車以圓形方式圍繞著一座照明立燈,只要透過踩踏,就可以輸出電力來供應照明使用。整體的造型設計十分簡約,也帶著公共參與及市民休閒的趣味性,是個不錯的綠活概念(eco-friendly)街道家具提案。


就如同先前我們介紹過用腳踏車發電的聖誕樹一樣,它必須透過人力雙腳的踩踏,才能讓美麗的燈照亮街景。當然最重要的是,這個設計也讓所有共同參與的人,在每一次踩踏的過程裡,再次思考電力的珍貴與環境永續的重要性。


過去我們會上健身房踩飛輪,或在家裡的練習台上騎單車,未來,如果這個Bike Lamp的設計被你所居住的城市採用,你還可以考慮運動健身的同時,也將消耗的熱量轉化成為城市發光、發亮的電力呢。

資料來源:
LED Festival Internazionale della Luce di Milano

Designboom

3 則留言:

網頁設計 提到...

健身又環保不賴,不過單車的地方如果設在室內或辦公大樓會更好!

nowill 提到...

不知道騎起來感覺怎樣?

Ecogoodies 提到...

這是米蘭的公共自行車 騎起來應該跟台北的公共自行車相去不遠吧 我猜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