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日 星期一

【綠設計】橫跨在森林裡的綠色橋屋

你旅行過許多的地方,看過許多的風景,走過各式各樣的橋樑,但或許你沒有看過,一間跨越在河岸上興建的生態”橋”屋(Bridge House)。


一位澳洲的建築師Max Ptitchard,在充滿岩石的河岸上,蓋起了一間又漂亮又可以享受河岸兩側自然美景的橋屋。這棟像橋一樣的建築,全部都是以在地永續的材料所興建,而它獨特的設計,更讓再生能源運用與儲存,展現了極大化的效率。

這棟橋屋主要運用太陽能發電方式,來提供所有的電力與熱水所需,而未使用到的能源,則可賣回給電力公司,成為一個名符其實的碳中和住家。


當然,這也是一間不使用任何空調設備的綠建築;在冬天的時候,它以北邊窗戶所照射進來的太陽日照,加熱室內黑色的混凝土地板,同時運用木材燃燒加熱器輔助溫度的上升,並以雙層玻璃維持室內的溫度。


到了夏天,就會使用有孔的金屬置百葉窗,把北邊窗戶封起來,而運用整個建築通風的設計,以及屋內天花板吊扇的運用,來維持夏天室內的涼爽與通風。


整棟橋屋的興建費用,大約澳幣22萬元(折合台幣約622萬元),若以度假屋來看,還真是不便宜。不過,倘若有間橫跨在森林裡的綠色橋屋,享受美景之時,也可以如此永續環保,也是件令人艷羨的事啊!


資料與照片:Max PtitchardEcofriend

4 則留言:

網頁設計 提到...

雖然600多萬建造這僑屋有點貴
不過以長遠來看冬暖夏涼
又能保護地球節省能源
可說是非常划算!

ㄇㄞˋ點子 提到...

哈囉,ECO御宅綠活情報:

你好,我是ㄇㄞˋ點子編輯部的小芙。

ㄇㄞˋ點子( MyDesy )以線上設計媒體為志,藉由設計的角度、觀點,向大家分享來自世界得好創意與好點子,目前有MyDesy(http://www.mydesy.com /)、FB(http://www.facebook.com/I.Love.MyDesy)。

ECO御宅綠活情報部落格網站內容豐富、有趣, 也是ㄇㄞˋ點子( MyDesy )關注已久的部落格,很喜歡你於網站上的文章分享。

由於ㄇㄞˋ點子( MyDesy )期望以更多元有趣的資訊、新鮮的角度,激發讀者的創意靈感。有鑑於「ECO御宅綠活情報」部落格豐富的內容,因此,非常希望你同意我們部分全文轉載你部落格文章,文中都將清楚的說明轉載來源並附上連結,並且會來信通知你。

期待你的來信!!
editor@mydesy.com

祝 創意好點子滾滾來
--------------------------------
MyDesy Inc.

T: +886 2 2756 8212
W: www.mydesy.com

Ecogoodies 提到...

謝謝你們對這個部落格的喜愛與關注,目前我們對文章引用的想法,若您屬個人非營利性質的網誌,我們原則開放引用,但請務必註明出處與來源。若是網路媒體或是營利使用,這部分我們則保留該權利,不開放全文或部分刊載。有問題,也歡迎隨時來信討論^^

機場接送 提到...

我覺得台灣北投圖書館的綠建築規劃也可以順便一提,因為除了建築本身,我發現周圍環境對本體影響也需要考量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