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2日 星期一

【綠創意】偵測空氣品質的Eco概念服飾

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沙塵暴,昨天侵襲著台灣各地,伴隨著狂風,漫天飛舞的黃沙,讓不少走在屋外的人,不是紛紛戴起口罩,就是忍不住用身上的衣服蓋住口鼻。

在這樣足以到達「有害」程度的空氣污染環境,除了少出門,有沒有更有創意的自我保護方案呢?有兩位在加拿大的工業設計學生,提出了一個非常有趣的功能性設計,一件可以用來免除空氣污染的衣服Detectair。



穿上了這件衣服,它會自動偵測環境裡的空氣品質,如果空氣污染到達一個程度,便會以亮燈及震動功能,來提醒你已經進入如此危險且不健康的環境。


而這個衣服的原理,其實很簡單,它是由一件背心及大領子所組成,背心的裡面有感應器,可以用來偵測並分析空氣的品質,並將分析的資料結果,轉化成閃燈及震動的功能。


當穿著這件背心的人,在收到這個訊號之後,就可以把這個衣服上面的大領子拉起來,用領子來遮住臉和口鼻,避免空氣的直接污染。

不過,目前這件功能性衣服,僅限於偵測與面罩的功能,未來如果可以選擇結合過濾及淨化空氣的材料,或許會更具吸引力。

一件衣服,除了裝飾,在充滿空氣污染的大環境裡,還兼具了防毒與保護的功能,雖說這只是個概念性設計,但它也為全世界正在面對的環境污染問題,提供了一個保護的創意概念,非常有意思!

資料與照片:fashioning technolog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