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6日 星期三

【綠觀點】世界盃與碳排放

隨著2010世界盃足球賽開踢以來,朋友們見面的話題大概都少不了足球。而今天零晨正在登場的巴西與北韓之戰,因為剛好適逢端午假期,也吸引了台灣不少球迷熬夜觀戰。

就在全球媒體都聚焦在賽事與足球明星的同時,其實少有媒體提到今年的南非世足賽,可能也創下了運動史上最高碳排放的環境衝擊。

照片:treehugger

根據南非與挪威兩國政府,共同針對2010年世界盃碳排放與碳中和的研究顯示,今年世足賽預計將產生2,753,251噸的碳排放,這超過了一百萬輛汽車一整年的碳排放,同時也是上屆德國世足賽碳排放的六倍。

會造成南非世足賽有如此巨大碳排放的主因,其實主要在於南非的地理位置,因為絕大多數球迷、球隊、工作人員、媒體都必須搭乘飛機抵達賽事球場,預估今年世足賽長途飛行所產生的碳排放,也因此高達1,856,589 噸之多。


再者,由於南非幅員廣大,所有參賽球員及相關工作人員,得在9個城市的64場比賽中穿梭來回,加上南非缺乏相對低碳的大眾運輸系統(例如:高鐵、地鐵、輕軌電車…),也導致交通往返過程中,也相對增加了不少碳排放。另外,由於南非缺乏合格的球場,大幅興建新球場的需求以及大量使用水泥,又因此多了15,390噸的碳排放。

不過針對此碳排放的爭議,主辦單位也提早規劃的碳補償計畫,除了種了數以千計的樹木之外,也承諾採取了「綠色目標」行動;在開幕式、首場和總決賽的「足球城」體育場,使用了大量舊運動場拆下的回收材料,並承諾垃圾減量,提供可重複使用的杯子,並限制餐具使用,體育場內更使用無水環保廁所等。

當然除了主辦單位之外,參與的球隊也不乏有減少碳足跡的行動,其中英格蘭足球隊更以支持巴西東北部一個小水電站的建設,抵銷參賽旅程的所有碳排放,達到了碳中和的認證。

以上的訊息,提供給正在電視機前觀賞精采球賽的大家,多一點點的綠色思考,也祝大家端午佳節快樂!

資料與照片:treehuggerThe carbon footprint of World Cup 20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