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

【綠行動】不只為你寫首詩

這裡是河川與海洋
相親相愛的交會處
招潮蟹、彈塗魚、大杓鷸、長腳雞
盡情展演的濕地舞台
白鷺鷥討食的家園
白海豚近海迴游的生命廊道

名為「國光」的石化工廠
正在逼近,憂傷西海岸
僅存的最後一塊泥灘地
名為「建設」的旗幟
正逆著海口的風,大肆揮舞

而我只能為你寫一首詩

我的詩句不是子彈或刀劍
不能威嚇誰
也不懂得向誰下跪
只有聲聲句句飽含淚水
一遍又一遍朗讀
一遍又一遍,向天地呼喚....

~以上摘錄於吳晟新作"只能為你寫一首詩"



這是詩人吳晟,前天從彰化家鄉北上,在一場記者會上,所親自朗讀的一首新詩,用他最沉痛的哀傷與悲憤,公開籲請政府保留濁水溪口這塊台灣最大的一塊濕地,保護台灣中西部瀕臨絕種的白海豚棲息地,一字一句,令人動容。

全民認股買地,保護白海豚的認股行動,現在距離送件期限已經不到一周,但距離目標兩百萬股還有一大段距離,想認股卻還沒有行動的朋友,可以趕快到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網站登錄,一股119元參與認股,幫我們自己,還有未來的子孫,保留這一塊美好的灘地。

注意:「搶救濁水溪口認股」詳細內容請參考「全民來認股 守護白海豚」,民眾也可上網認股,每股119元,只需先認股,目前為認股意願調查,暫不收取任何費用,而待六月提出公益信託申請並完成程序後,正式召開記者會進行資金募集,請大家特別留意,勿輕易轉帳受騙。

只能為你寫一首詩 (全文) ‧吳晟

這裡是河川與海洋
相親相愛的交會處
招潮蟹、彈塗魚、大杓鷸、長腳雞
盡情展演的濕地舞台
白鷺鷥討食的家園
白海豚近海迴游的生命廊道

世代農漁民,在此地
揮灑汗水,享受涼風
迎接潮汐呀!來來去去
泥灘地上形成歷史
稍縱即逝的迷人波紋

這裡的空曠,足夠我們眺望
感受到人生的渺小
以及渺小的樂趣

這裡,是否島嶼後代的子孫
還有機會來到?

名為「國光」的石化工廠
正在逼近,憂傷西海岸
僅存的最後一塊泥灘地
名為「建設」的旗幟
正逆著海口的風,大肆揮舞

眼看開發的慾望,預計要
封鎖海岸線,回饋給我們封閉的視野
驅趕美景,回饋給我們 
煙囪、油汙、煙塵瀰漫的天空
眼看少數人的利益
預計要,一路攔截水源
回饋給我們乾旱
眼看沉默的大眾啊,預計要
放任彈塗魚、放任招潮蟹、放任長腳雞
放任白鷺鷥與白海豚
甚至放任農漁民死滅
只為了繁榮的口號

這筆帳
環境影響評估
該如何報告

而我只能為你寫一首詩


多麼希望,我的詩句
可以鑄造成子彈
射穿貪得無厭的腦袋
或者冶練成刀劍
刺入私慾不斷膨脹的胸膛
但我不能。我只能忍抑又忍抑
寫一首哀傷又無用的詩
吞下無比焦慮與悲憤


我的詩句不是子彈或刀劍
不能威嚇誰
也不懂得向誰下跪
只有聲聲句句飽含淚水
一遍又一遍朗讀
一遍又一遍,向天地呼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