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綠趨勢】早睡早起是美德

從小老師教我們,早睡早起身體好,不過,除了身體健康,現在讓自己早早入睡,可是最新的環保美德呢!


上個星期,日本的環境省為因應全球氣候變遷趨勢,就發起一項十分有意思的減碳活動,名為”朝チャレ!"(清晨的挑戰),顧名思義就是要大家早睡早起,來减少每個家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根據日本政府所提供的資料,如果每人每天早睡早起一個小時,那麼一個家庭一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85公斤, 這可相當於一個家庭一年用電所產生碳排放量的20%。

這主要的原因是,一旦大家開始早睡早起,就可以大量減少看電視與開燈的時間,也就減少了電力浪費,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當然,一大清早起床,多出來的時間,就可以用來做瑜珈、跑步,或是來一頓健康的慢食早餐,綠活又健康。

日本環境部在五年前,曾發起了一項聲勢浩大的“夏季輕裝”活動,鼓勵上班員工在夏季上班時穿短袖襯衫,辦公室的空調温度不低於28度,但效果仍相當有限。

五年後,日本政府決定回到最簡單、也最容易推廣的減碳提案,讓大家只要改變生活方式與作息,自然就能節约能源,减少碳排放。

晚上,就早點睡吧~

資料:朝チャ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