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 星期二

【綠設計】軍營變身的太陽能學校

在德國的Wolfhagen,有一間新開張的太陽能學校,過去70年來一直是間冰冷的軍營,經過一番的大改造,搖身一變成為充滿節能設計概念的現代學習空間。



這個充滿視覺造型的學校,不僅充份利用原有坦客軍械庫的巨大空間,而屋頂則裝置大量的太陽能電池板。在5000平方公尺的玻璃窗戶上,總計配置了7160 個薄膜太陽能電池組件,預計每年可以生產15萬瓩.小時(KWh)的電能。


這個巨大的屋頂, 擁有220千瓦的太陽能板陣列,也是目前歐洲最大的太陽能板之一。且由於它只有一微米(百萬分之一米)厚,加上半透明的性質可以讓大量的光線進入室內,同時也減少眩光與熱氣。側面的窗戶也可以自動打開,提供自然通風與新鮮空間。


這間太陽能學校本身,不僅是綠色建築的極佳範例,更讓在這裡讀書的學生,可以在一個美麗、明亮,且空氣自然流動的空間裡,學習綠色永續的精神。

資料、照片:HHS Architekten

1 則留言:

馬特猴 提到...

在報上看到綠能產業人才需求大,但是國內的人才培育趕不上需求。我對太陽能一直以來都很有興趣,可是聽朋友說太陽能板製作過程中也是很耗能的,導致「既喜歡又有疑慮」的怪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