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綠設計】全世界第一個生產>消耗的綠能社區

在全球抗暖化成為普世價值的今天,全世界的建築工作者莫不費盡心思,將自然資源的運用極大化,而發展出各式節能建築的設計。


在德國弗萊堡(Freiburg)這個著名的歐洲綠色城市,就有一位專精運用太陽能的建築師Rolf Disch,多年來不斷透過設計與行動證明,一個永續的綠能社區不只可行,甚至還可以透過生產能源來獲利賺錢呢!

這位建築師與他的團隊,便在德國的弗萊堡,打造了一個能源生產遠高於消耗的綠能社區Sonnenschiff。它以Sonnenschiff(太陽船)為名,因為所有的建物屋頂都採用了大面積的太陽能面板,俯瞰就像是一艘艘的太陽能船。


在Sonnenschiff這個住商混合社區,總共有52個家庭,在這裡過著超ECO的生活。每一間房子都以被動式節能房屋標準(Passivhaus standards )所打造,結合密閉的建築、高效能的暖氣以及通風設備,讓家裡保持舒適宜人的氣溫,並大量降低冷暖氣使用所需的能源。




此外,這些看似單調的太陽能面板屋頂,還整合了屋頂花園、雨水回收再利用系統,而這些回收的水,也用來灌溉花園及廁所使用。


有了這麼多成功的實證,Disch去年又積極展開更多的計畫,想將弗萊堡及週邊區域發展成為全世界第一個百分百永續再生能源的地區。人類零碳生活的夢想,看來似乎又更接近了一點。

資料、照片:Rolf Disch

2 則留言:

Tino 提到...

我有去過這裡!

影片介紹http://www.youtube.com/watch?v=843JgneOJz4

Ecogoodies 提到...

感謝 cd81 提供的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