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

【單車】當小徑車與大輪徑車合在一起

騎上小徑車,在都市裡漫遊,操控可以很輕巧,但如果想騎遠一點,大輪徑的公路車當然會來得更為輕鬆省力。常常在想,有沒有哪一款單車可以兼顧兩者的優點呢?


就讀英國羅浮堡大學(Loughborough University)的一位年輕工業設計師Luke Douglas,便提出了一款有趣的概念車the Lunartic Cycle,就是想整合大小單車的各自優點,打造出一輛在速度、操控、尺寸都能兼顧的"無輪輻"自行車。

這台車基本上結合大輪徑的驅動後輪,讓騎乘者更省力並擁有更好的平衡,同時以皮帶傳動的設計,不只乾淨,無須保養,且無噪音。而無輪輻的後輪除節省空間外,也有輕量化的優點。


騎乘時,透過踏板驅動後輪的小齒輪,同時帶動後輪的內齒輪,順時針踩踏可以往前騎,逆時針踩踏就可以往後騎。而前輪則使用小輪徑及可摺疊的豎管設計,強化單車的操控與方便收納性。




這輛the Lunartic Cycle雖然還只是原型概念車,但目前已入選今年的"詹姆士戴森獎"(James Dyson Award ,JDA),不論得獎與否,以其受到關注的程度來看,未來似乎十分有機會量產。

令人欣賞的Smart Design,分享給喜歡單車的你~

資料、照片:Yanko Desig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