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

【綠趨勢】向不快樂的速食兒童餐說不

吃速食的兒童,到底可以有多快樂呢? 儘管全球許多推動環保及健康飲食的倡議人士,一直呼籲大家要注意吃進過量速食,對人體及環境健康的可能危害,不過,相較於速食產業每年用天價的行銷廣告費用,不斷傳遞速食的快樂意象,這些健康呼籲似乎顯得無足輕重。

之前我們曾經分享「速食的代價」,談到某速食龍頭業者,每年花費超過8億美元的電視廣告費用,向全球兒童、青少年與成人不斷傳遞,它們是你”值得信賴好朋友”的美好形象。而這家業者每年花在玩具行銷,也就是兒童速食餐贈送的玩具費用,竟達高達40-50億美元。


如此驚人的玩具攻勢,不斷地誘使全球兒童每天吃下過多的垃圾食物,更讓兒童肥胖、心血管疾病比例不斷攀升。面對此情況,現在全球各地也開始展開反制的行動了。

本週,美國舊金山市的立法機構-舊金山市監事會議(the San Francisco Board of Supervisors)以”八比三”絕對多數的決議,通過餐飲業者於2011年12月之後,凡販售含有過高熱量、鹽分與脂肪餐點時,不得贈送玩具的條例規範。

儘管舊金山市長紐森先前已表明將否決這項立法提案,但根據法律,只要11位舊金山市監事會議議員中有超過8位讚成這項立法,就可以推翻市長的否決。這樣的投票決議代表舊金山的速食業者必須販賣符合建健康規範(餐點內容必須有一半以上的蔬菜、餐點內的項目每項熱量不得高於200卡...),否則不得贈送玩具等贈品。

雖然此立法提案,先前早已引起速食業者的反彈與抗議,除了上個月在報紙登全版廣告反擊外,麥當勞曾表明將用盡一切法律手段來阻止這項立法。經過一個多月各方的角力與辯論後,舊金山市監事會議仍以絕對多數通過該法案。

這項行動,也代表未來麥當勞的快樂兒童餐在當地將無法販售,除非業者願意將兒童餐調整為更符合兒童健康標準的餐點。

美國舊金山市的立法是繼加州聖塔克拉拉之後,第二個採取同樣做法的地方政府。看來,這股禁止速食餐廳贈送兒童玩具的火苗,將會迅速延燒到世界各個地方與城市,而台灣有沒有機會是下一個呢?

資料、照片:San Francisco Weekl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