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綠生活】水泥叢林裡的歡樂城市農場

在舊金山市中心的一處廢棄荒地Hayes Valley,曾是治安極差的都市毒瘤,卻在一項市政府推動的健康永續食物計畫(Healthy and Sustainable Food for San
Francisco)之下,這片荒土如今成了提供社區健康蔬果的都市農場-Hayes Valley Farm



在2009年舊金山市長紐森決定將市區內的廢棄公有土地,透過政府資源的投入,活化成為提供在地健康食物的農場。在社區居民的共同參與下, Hayes Valley Farm已成為社區永續農業的生產基地與環境教育中心。


不論是荒地重整、土壤復育、學習用永續農法、親自種植蔬果…等工作,大多是靠社區志工一起參與。而農場生產的新鮮當令蔬果都是非賣品,也大多分享給附近的居民以及參與的志工。


農場還有許多關於永續農業、健康飲食、瑜珈、攝影…的課程、講座,也有社區的電影欣賞、親子與環保活動。這些都是免費的。



未來的永續營運,Hayes Valley Farm也透過網路及社區動員,在短短數天內,更在兩週前成功募得明年營運所需資金。

目前這個城市農場,有一片沿著高速公路廢棄交流道斜坡改建成的”高速公路蔬果森林”(Freeway Food Forest),已超過有150棵果樹與1500株蔬菜 。



Hayes Valley Farm的成功,讓我們看到水泥叢林變成永續美好沃土的可能!

資料、照片、影片:Hayes Valley Farm

(本文同步刊載於2010年12月號"MY LOHAS生活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