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綠設計】40件舊T恤的拼貼躺椅

如果一張椅子,上面包覆的不再是名牌的頂級布料,而是由你生命故事重要的記憶拼貼而成,那麼這樣的一張椅子,對你來說,是不是更有些不同的意義呢?


這張色彩繽紛的椅子”T-shirt Chair”,是剛獲得瑞典綠家具設計大獎(Green Furniture Sweden)首獎作品,由一位年輕的設計師Maria Westerberg所創作(這也是作者的大學畢業作品),材料收集自她40位朋友的舊T-shirt,並混搭了阿嬤的舊窗簾以及自己最心愛的破牛仔褲。

由這些來自朋友與家人舊素材,所拼貼出的當然不只是舊物再利用的價值,更重要的是,它讓一張平凡的椅子,因為裡面的生命故事,而有了它獨一無二的價值。


這是Maria的每一位朋友在捐出衣服前,所留下與自己T恤的最後合影,照片底下都敘述著每一件衣服及對他們各自的意義。


而照片中這位Karin的T恤,是他父親整理花園的工作服,後來變成自己穿了15年的睡衣。一件衣服的背後,都代表著一段動人的生命故事。

這張”T-shirt Chair”背後所傳達的概念,是希望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布來裝飾這張躺椅,依照自己喜歡的顏色與布料,無論是舊衣服,或是任何對你有情感意義的布料。

因此,瑞典綠家具設計大獎的主辦單位,將會生產這張”T-shirt Chair”,並利用沙發的剩餘布料來進行製作。不過他們更希望,未來每個人都可隨意依照自己的喜好,更新與維護屬於自己的椅子。

一張類同拼布床單概念的椅子,除了舊物再生的綠色概念,還有著保存生命記憶與情感的意義。看完,也好想擁有一張這樣的椅子,你是不是也一樣呢?

資料、照片:Maria WesterbergGreen Furniture Sweden

3 則留言:

Ching 提到...

這設計超棒的,而且也很好看!(筆記)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是荒野保護協會企劃部的姵蓉,
於ECO御宅綠活情報上看到這篇文章,
非常希望能與更多荒野的朋友們分享這個設計!!!
想請問是否能轉刊在荒野快報上呢??
荒野快報為非營利之環保免費刊物。

Ecogoodies 提到...

姵蓉您好

轉載請註明出處,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