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

【綠生活】百分百太陽熱能公寓

瑞士斜頂小屋與太陽能面板的完美結合,變成了全世界第一棟利用100%太陽再生能源,完全供應熱能需要的小型公寓建築。


這棟位於瑞士Oberburg,完全利用太能熱能的綠色公寓(這棟建築共有八間公寓),除了外型維持瑞士傳統的建築特色,斜屋頂的設計,以及四四方方的外殼之外,最酷的地方是,它屋頂上的太陽能面板,可不只是好看的象徵而已,其所生產的熱能竟然可以是它實際需求的二倍之多。


斜屋頂的建築設計,剛好搭配太陽能面板的放置角度,便於吸收太陽的熱能,並透過管線輸送到房子中央的巨型水箱,以供屋內熱水及暖氣所需。


這個巨型的水箱約有二〇〇立方公尺並有三層樓高,在水箱底部的線圈,將會把太陽能面板的所吸收的熱能傳導至水箱,並通過分層設計,讓居民可以從水箱頂部獲得熱水,而剩餘的部份則被使用於整棟公寓地板下的暖氣系統。


在全球綠能需求快速成長,而綠建築與技術也愈發成熟的現今,如此的設計與延伸運用,當然也將愈趨普遍。只是,當綠建築開始走入尋常百姓的生活裡,如何能在綠能需求與投資成本之間,取得更佳的均衡點,恐怕才是真正的關鍵問題所在吧!

資料、照片:
Jenni Energietechnik AGEnergy Globe Awar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