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綠世界】用單車發電的綠能電話服務

單車,對你來說,或許只是一種休閒運動,但在不少物質匱乏的發展中國家,它更是一種不可或缺的生活必要工具;可以用來載送貨物,作為緊急時的救護車,甚至還可以是--移動式的綠能電話商店服務



一家尼加拉瓜的連鎖電話商店公司Llamadas,便運用當地隨處可見的單車運送服務,結合單車踩踏發電的原理,發展出一種新的電話商店服務型態,以更機動的方式,讓需要打電話的人,可以在路上隨招隨停,而無須再大老遠的走到特定的電話商店。

由於在許多發展中國家,即使許多人都擁有手機,打電話還是不小的負擔,尤其長途電話/國際電話的費率,通常是一般人負擔不起的。於是,多數人要打電話都會到提供較便宜費率的電話商店(phone call shops)去。即使半數尼加拉瓜人都有行動電話,但對他們來說,就只能用來接電話或當電話簿用。


這一輛實用且充滿現代綠能概念的電話商店單車Llamadas Pedaleadas,主要是利用回收的汽車發電機、汽車電池以及電腦用的UPS不斷電系統來改裝,將腳踩踏所產生的動能轉換成可使用電力。而這個公共電話則裝置了手機晶片,並有帳戶系統可以讓打電話的顧客清楚知道每通電話的花費。


電話商店單車的電力,除了騎單車到各處服務可以發電之外,在定點時也可用支架撐起後輪,直接靠腳踩來發電。每踩10分鐘可以維續約1小時的電力。

目前在尼加拉瓜的這項電話行動服務,不只賣給一般需要打電話的顧客,電話商店單車也能賣給企業,一台單車的售價是1900美元,或每個月100美元/2年期的分期付款。

好的環保與綠色創意,往往不是昂貴的時尚奢侈,而是源自於生活裡的最基本的需要。一台載送人們往返的單車,運用靈活的創意,也可以變成滿足生活需求的平價綠色服務,誰說這不是另一種的綠金企業呢?

資料、照片:Llamadas Pedaleada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