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綠閱讀】大自然的療癒力--"生病可以自癒"

多年前,當我還是學生的時候,在自認為的生命迷惘中,曾經隻身從台北到花蓮壽豐的海邊,尋找傳說中台灣的最後一塊淨土。在海邊夜不閉戶的木屋裡,發現一處實踐簡樸生活的綠色桃花,每天從自己自足的勞動裡,體會了簡單的快樂,以及心靈的暫歇與自在。


而這段幽遠的記憶,卻伴隨我近日所閱讀的一本書,再度清晰地被浮現。這本書的書名,叫做”生病可以自癒”,是凱特文化剛出版的新書,內容並非眾多暢銷書所談的食療養生,而是作者亞曼多年來,學習與自然與土地共存的實踐分享。

對亞曼來說,生病可以自癒,講的不是要大家生病不看醫生,而是想告訴大家,當你的身體開始與土地互動,採取與自然共生的生活方式時,你的身體自然有應變的能力,而非得依靠藥物才能讓你的身體與心靈痊癒。


如果你想多認識或開始體驗樸門的生活態度,這本書可以是很好的入門,開啟你生活的另一種價值與可能。當然,如果自然的農耕與手作生活,是對你難以實踐的活動,在這本書裡也會教你,就算在都市,就算沒有時間,你也可以在食衣住行中,用簡單的小小改變,也可以找回你與自然的連結,還有身體自我療癒的抵抗力。


有興趣實踐綠生活的朋友,相信從這本書裡面,可以得到許多簡單實用的參考。



圖片來源:凱特文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