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單車】DIY自行車道

雖然我們經常提倡騎單車通勤的好處,但也收到不少網友的留言討論,抱怨台北市自行車道不足、路況危險…,又有誰敢冒生命危險Bike to Work呢?從爭議不斷的敦化自行車”專用”道,到最後乾脆變成與汽機車”共享”的”假日”自行車道,結論是:我們確實生活在一個對單車騎士極不友善的城市。而面對如此情況,我們還有沒有任何自力救濟的好方法呢?

遠在東歐的布拉格,跟台北一樣,在市區都缺乏安全的自行車專用道,於是兩位捷克的藝術家Vladimir Turner與Ondřej Mladý就自行DIY,用投影機投射出自己的”自行車專用道”。

Povinná výbava / Safety first video excerpt from sgnlr on Vimeo.



有別於之前介紹過的「結合單車尾燈畫出的自行車道」,兩位藝術家將小型投影機裝在平把上,既可當成頭燈,又能在行進時,投射出前方的”自行車專用道”。不過,他們何不在座管上也裝上一台投影機來當成尾燈呢?如此不就前後都有”自行車專用道”了嗎?


而這項作品,創作者它命名為”Safety First ”,並在藝廊展出。看著影片中如此驚險的騎單車環境,這項”Safety First ”自行車道,也充滿著不滿的反諷意味。


看來,在沒有自行車專用道的城市騎單車,除了要有冒險的勇氣,還得有些不一樣的創意。很難想像,如果有一天,大家可以集結起來,一起裝上自己的”投影機自行車道”,會是什麼樣的景象呢?或許,該先快閃到市長或相關首長的家門口,照出上百、上千條自行車專用道給他們看看吧~

資料與圖片來源:Big City Pictures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台客精神,繃帶一捲就夠了!
2007-10-27會移動的自行車道

陳禹勛 提到...

好像直接用亮一點的前燈貼上投影貼紙也可以有一樣效果!